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台鐵人力不足 學者坦言不敢搭普悠瑪

記者 詹舒涵 / 攝影 鍾德榮 報導
發佈時間:2018/10/23 22:48
最後更新時間:2018/10/23 22:51

普悠瑪嚴重翻覆事故,現在有學者表示自己根本不敢搭普悠瑪,因為台鐵人力不足,以及運輸工具越來越便捷快速,要維修的設備也增加,但管理機制沒跟上,包括年度維修預算也不見成長,搭乘風險當然就跟著上升。

圖/TVBS

 
記者詹舒涵:「來到台北車站的購票大廳,還是可以看到很多民眾排隊在買票,不過以往一票難求的普悠瑪,現在出事之後有學者跳出來說,他根本不敢搭乘,為什麼呢?點出了幾點,第1項是,台鐵的人力長年來都是一個不足的狀況,而且 甚至呢?它的員額還在縮減,另外再來看到部分路段,都已經電氣化,養護的設備變多了,人力又不足的情況之下,安全性當然是大打折扣!」

工會抗議(資料畫面:2016.11.17):「局長出來!局長出來!」

早在先前,台鐵工會就因為人力不足,工作幾乎透支,而發生激烈抗爭。

 
過去曾任桃園捷運總經理,和多項軌道運輸安全顧問的老師說,運輸的每個階段,人力需求各有不同。

中華運輸科技與物流兼任教授張辰秋:「一般的慣例,我們在初期營運,我們大概1公里用75到55人,那麼到了我們第2階段,比較熟練了以後,我們會降為每公里35到55人,那現在當然由於 科技的發達,再加上這個人員的熟悉度,我們可能可以每公里需要比35人更少來節省成本。」

圖/TVBS

而一直到今年1月,台鐵向行政院申報,3年內要增加2818人,終於獲得行政院同意,將分3年3階段進用,但沒等到人力補足,意外已經發生。

普悠瑪高速翻覆,畫面怵目驚心,但不可否認,它的傾斜式設計車速較快,能肩負起東西部交通的重責大任,只是隨著運輸工具進步,但台鐵有能力營運嗎?

國民黨立委曾銘宗:「台鐵長期處在虧損的情況,而且虧損的金額 都非常的大,所以局長還有相關的經營階層就力求要減少相關的支出,甚至可能危及到安全的問題。」

立委點出台鐵營運困境,根據2017年報導,台鐵融資高達新台幣1,260多億元,光利息每年就得支出超過新台幣11億元,
另外交通部2016年數據,曾公布第一季軌道運輸客運量,創下296萬人次,但台鐵平均的每日客運量,卻是下滑3.3%,來到每天僅62萬人次。

 
只是台鐵肩負基礎建設之責,25年來車票凍漲,財務缺口不斷擴大。

國民黨立委曾銘宗:「台鐵現在長程面臨的是高鐵的競爭,中短期面臨的是客運的競爭,它的競爭力一再的衰退。」

但看看政府的前瞻計畫,編列4000多億軌道建設,急著大興土木的同時,似乎看不見 投入管理的與時俱進。

圖/TVBS

質詢現場:「沒有發揮它應有的功能?(對!),所以這個ATP確實是有問題,不管它是打開還是關閉,應該是這樣子。」

議會上頭針對事發原因,言詞交鋒,以這次普悠瑪翻覆來看,第一時間 控制及監視裝置警示燈就異常,卻照常發車,計畫宜蘭站要派列檢修,但最後回報故障無法排除,計畫繼續開往花蓮再做修復。
 

但怎麼會讓一輛本就故障的車輛,持續趴趴走?學者認為,這是觀念上的問題,因為軌道運輸已經進步到相當高速,對安全的定義必須更加嚴謹。

交大運輸與物流管理兼任副教授黃台生:「飛機假如有這種狀況,它沒有起飛,它就不會飛了,你後面怎麼安排,那再說,安全第一,這次沒有感覺到說,這個車子出問題要趕快停。」

工會抗議(資料畫面:2016.11.17):「人力要補足!休假要落實!」

交通運輸追求快速便捷,但資源挹注卻不能齊步同行,與其砸大錢鋪設軌道願景,我們該關注的恐怕是更根本的問題。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普悠瑪翻車意外

#普悠瑪#安全#人力#不足#虧損#鐵路#休假#管理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26

0.0888

0.24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