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車頭、軌道裝ATP相互作用! 超速先煞車後停駛

記者 畢倩涵 / 攝影 張肇華 報導
發佈時間:2018/10/23 15:23
最後更新時間:2018/10/23 18:20

台鐵列車在車頭都會裝ATP防護系統,以及軌道上,進彎前也會設置一塊ATP,地面發射訊號提醒列車進彎的半徑跟時速限制,假設大於規定值3公里,列車就會自動煞車降速,但危險在於如果車上ATP被關掉或是故障,就必須由駕駛自己降速,一旦操作不當容易出軌。

圖/TVBS

 
檢調單位眼睛盯著的,是第8車廂上的黑盒子,用它就能釐清ATP防護系統到底有沒有正常紀錄。

圖/TVBS

其實不論是普悠瑪還是太魯閣、自強號,台鐵列車都有裝ATP自動防護系統,車頭一個,以及列車要進彎道前,軌道黃色這塊就是ATP,兩個相互運作,軌道上的會發射訊號,提醒列車進彎的時速限制以及彎道半徑。

鐵道文化協會發言人李政宏:「ATP關閉的時候,就必須由駕駛來做減速的動作,這時候如果遇到煞車壓力不足,很可能就無法減速。」
 

列車進站前,假設車速大於規定的時速3公里,車上的ATP就會自動降速,超過5公里的話,列車就會被迫停駛,危險就在於,如果駕駛把車上ATP關掉,無法感應地面上發射的訊號,列車儀錶板會示警,出現嗶嗶嗶的聲響,若還是異常沒有降速,車子就會停止!

以這次的普悠瑪意外來說,進新馬站前,共有兩塊ATP感應板,是人為關閉還是故障?還有待釐清,但能確定的是,ATP對於防護安全相當重要。

圖/TVBS

鐵道文化協會發言人李政宏:「列車在每個曲線半徑都有不同的限速,普悠瑪到新馬站的限速是75公里,目前得知過彎車速是140公里,那很有可能會出軌。」

外界質疑,普悠瑪、太魯閣號都是屬於高速列車,跟自強號、莒光號比車速快很多。理化老師表示,當車子越重,車速越快,軌道的離心力角度必須越大,如果都是同一軌道,恐怕危險性提高,甚至有鐵道專家建議,既然要趕點,少停一些站,抵達速度自然就快一些,多方考量改善,降低意外發生的可能性。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普悠瑪翻車意外

#台鐵#普悠瑪#ATP#防護系統#煞車#彎道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48

0.0767

0.19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