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ATP難用常故障?駕駛有開關權限 台鐵:不需回報

記者 戴元利 / 攝影 花振森 報導
發佈時間:2018/10/22 23:40
最後更新時間:2018/10/22 23:40

普悠瑪重大出軌事件正緊鑼密鼓調查中,肇禍原因眾說紛紜,除了列車自動保護系統(ATP)可能被關閉之外,台鐵最新表示,事發前半小時,司機曾經陸續回報氣壓不足,導致煞車出問題。不管原因為何,不少專家呼籲,台鐵應仿照飛安會,成立第三方超然獨立調查小組,因為由台鐵內部的保安會調查,難逃球員兼裁判之嫌。

圖/TVBS

 
10幾秒監視影像,重現普悠瑪出事瞬間,行車紀錄器顯示,普悠瑪當下速度極快、完全沒剎車,外界把矛頭,指向車上建置的ATP,也就是列車自動保護系統或許被關閉,才導致悲劇發生。

TVBS記者戴元利:「普悠瑪列車上所使用的ATP,其實就等同於高鐵所使用的,ATC自動控制系統,像是我們在畫面的左方可以看到,不管是直線或彎道都會有一道速度碼,如果駕駛車開得太快,系統就會自動降速來確保行車安全。」

遊戲模擬怎麼開高鐵,透過電腦監控、輔助駕駛,有些路段時速從70、80公里慢慢往上加,過彎也有降速示警,

 
尤其新馬車站就處在彎道上,半徑約300公尺,被稱為全台最彎鐵道,按照規定一般列車通過時速最高65公里,但普悠瑪屬於傾斜式列車,能加速過彎,最高限速為80公里,如果ATP被關閉、過彎又沒減速,就可能成為致命關鍵。

鐵道暨國土規劃學會常務監事任恆毅:「所謂的搖擺式列車的話,它其實是這樣,當車子在過彎的時候車子會傾斜,那它可能有一個氣墊在充氣,讓它傾斜角度再更大一點,越傾斜越好過彎,但是斜到某一個程度的時候,我們又有另外一個風險,就是我們可能會因為離心力的關係,就把它拋出去了。」

圖/TVBS

逢甲大學運輸與物流學系教授葉名山:「傾斜式列車它會產生一個,橫向的作用力出來,要比一般的車子它要來得大,所以路基要養得更好,就是道路它的那個處理,它的強度要夠,能夠抵抗它橫向的應力。」

2013年,基隆港將普悠瑪吊掛下船,嶄新的列車讓乘客來往花東有更多選擇,回顧2012年,台灣向日本引進普悠瑪,2013年正式營運,在鐵道迷心中,無論外型或性能,普悠瑪都有其指標意義。

《鐵道情報》雜誌總編輯古庭維:「在爬坡的一些控制上面,因為我們有在開車,你就知道有時候你爬陡坡的時候,油門踩得很猛,但是車不一定會上去,可能會打滑之類的,其實(普悠瑪)它是有一些控制的元件,去處理這樣子的事情,所以它的性能其實是還不錯。」

圖/TVBS

通過第三方驗證的普悠瑪,如今釀成台灣史上最嚴重出軌意外,除了調查ATP是否關閉,軌道是否有異物也亟待釐清,由於新馬站每天經過的普悠瑪多達20、30班,前一班車若發現軌道有問題,會往上級通報,出事前一天沒通報,列車卻突然出事,因此被懷疑,軌道異物釀禍不無可能。

 
逢甲大學運輸與物流學系教授葉名山:「如果說是ATP故障,你就要思考,為什麼ATP會故障,是它的維修人力有問題,還是設備的問題它會牽涉這個東西,還有第二個,你規章裡面你也要去說明,這故障的時候,車子能不能開出去,如果說它是ATP是開出去以後才故障的,那你們台鐵的規章裡面,對這樣,(駕駛)他要做什麼樣的一個處置。」

針對這次普悠瑪事件,台鐵內部行車保安委員會已著手調查,不過鐵道專家呼籲,應該比照飛安會,成立超然獨立的第三方團體,才能對症下藥。

圖/TVBS

鐵道暨國土規劃學會常務監事 任恆毅:「不是說台鐵行保會不夠專業,但是球員兼裁判的疑慮永遠存在,那為什麼要這樣子呢,我們可以比照飛安會,我們可以比照國外的NTSB,類似運輸安全委員會,我們用一個更超然的一個監管機構,它可能甚至不是在交通部之下。」

專家也直指,軌道養護維運需要大量經費,但台鐵票價一路凍漲,勢必間接影響行車安全,悲劇過後,該如何改善制度、減少意外發生,每一步都是關鍵。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普悠瑪翻車意外

#普悠瑪#ATP#駕駛#故障#權限#回報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01

0.1039

0.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