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人不夠、養護時間縮短 台鐵路安全藏隱憂

記者 張志旻 / 攝影 李頂立 報導
發佈時間:2018/10/22 23:41
最後更新時間:2018/10/23 08:59

台鐵普悠瑪嚴重翻覆引起國人關注,也讓外界睜大眼睛檢視台鐵長期以來的人力狀況,40多年來員工已減少將近1萬人,台鐵工會也點出,近兩年雖然有補人,但遭遇退休潮,業務壓力仍然沉重。而且台鐵12日大幅改點,部分區段夜間養護時間縮短,可能也讓鐵道安全性埋下隱憂。

圖/TVBS

 
記者李頂立:「台鐵普悠瑪列車21日下午發生嚴重的翻車意外,同時也是37年來最慘烈的一次,雖然目前事故原因還是有待釐清當中,不過這同時也反應出台鐵在調度、管理以及人力上面可能出現問題。」

長期來看,台鐵面臨最嚴峻的就是人力短缺。民國60年來看還有23287名員工,截至去年底就只剩下13851名。

台鐵產業工會秘書長 蕭農瑀:「雖然說這兩年開始有補,例如說今年大概補1000人左右,但問題是台鐵這幾年退休的員工非常多,那因為整體勞動條件太差,所以其實離職率也高,就會變成說你補進來的人是有補,但是杯水車薪。」

 
圖/TVBS

在台鐵「運工機電」四大部門中,負責軌道和月台管理的工務部門,101年時人數還有2097人,之後逐年滑落,到105年剩下1910人。而掌管車輛機件和司機狀況的機務部門,101年時還有4743人,105年也減少到剩下4455人,雖然去年人數上有所補充,但面對龐大業務,人力還是吃緊。

淡江大學運輸管理學系教授 張勝雄:「(人力)如果不足,那應該要給予台鐵適當的資源,你不能又要馬兒好、又要馬兒不吃草,那如果(人力)充足,那可能就是你管理上的問題。」

今年台鐵10月份進行年度大改點,卻傳出讓部分維修時段縮短。以潮州車輛維修基地為例,最晚進入基地的列車是在凌晨1點多抵達,最早出發的列車在凌晨3點就必須進行整備啟動,一進一出間隔只有1小時46分,另外包括彰化、富岡、七堵、樹林、花蓮等調車場間隔都不到3小時。

圖/TVBS

淡江大學運輸管理學系教授 張勝雄:「運送時間增長,相對的維修時間就會受到壓縮。可能(運量)需要四軌,但我現在還是只有兩軌,那在排班就會非常困難,調度就會非常困難,時間就會拉長,時間拉長一大堆問題就會出來。」

綜觀近3年,台鐵已經發生7起出軌案件,2017年共發生4起,其中一次是普悠瑪進入花蓮三民站時,2至6車突然出軌撞斷號誌機,是普悠瑪第一次出軌意外,但原因不明。統計出軌原因,多次是因為道路養護後未確實夯實道渣,且未監控列車行駛狀況所致。

圖/TVBS

台鐵產業工會秘書長 蕭農瑀:「夜間維修養護軌道時間是很不足的,人力也是不足的。再來有時候遇到改點的問題,機務檢修列車的時間也是非常趕,這些其實都有可能長期以來造成公共運輸危險。」
 

重大事故也讓多名專家學者再次呼籲要成立專責、獨立的運輸安全調查委員會。國內每年運輸事故占國人事故死因的45%,但目前只有飛航事故由飛安會獨立調查,其他則由交通部或檢方負責。未來運安會將由現在飛安會轉型,涵蓋陸海空運輸事故,獨立調查並提出建議、預防。

圖/TVBS

飛安會主委 楊宏智:「台鐵就是一個運行的操作者,它又要負責監理又要負責調查,這樣放在一起的話國外已經看到很多這樣衍生出來很複雜的問題。獨立調查可以把組織還有行政上可能沒有辦法顯現的東西,讓它具題的能夠找到基本原因。」

目前出軌的真正原因還是要等到行保會調查出爐,而台鐵局也回應並沒有人力不足的問題,會搶在3天內雙線通車,但此刻除了探討出事原因和追究責任外,更應該正視長期以來在管理層面的不足,還給民眾一條安心回家的路。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普悠瑪翻車意外

#普悠瑪#翻覆#鐵路#安全#隱憂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06

0.0703

0.19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