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軌道列車沒有安全帶? 專家:繫了,恐傷亡更多

記者 詹舒涵 / 攝影 徐國衡 報導
發佈時間:2018/10/22 23:39
最後更新時間:2018/10/23 00:07

普悠瑪重大事故讓大家開始思考,搭乘軌道運輸的各個小細節,例如很多人都不知道,為什麼這種高速鐵路沒有安全帶設計,或者以日本新幹線來說,票券都有記名制,所以誰坐在那些位置都很清楚,另外位置在哪,是否會影響安全性呢?我們的深入報導,將為您解答。

圖/TVBS

 
記者詹舒涵:「台鐵的普悠瑪列車,發生嚴重翻覆意外,就讓大家關心起搭乘的時候,是不是有哪一些需要注意的小細節呢?」

記者詹舒涵:「我們現在已經進到了普悠瑪的車廂裡頭,很多人第一點質疑的就是,難道他們不需要有安全帶嗎,再來是我們買了票券之後,難道不需要推行實名制嗎,以及車廂有這麼多的座位,是不是有哪一區坐起來,其實安全性比較高呢。」

民眾:「我一進來找安全帶,竟然找不到。」

 
圖/TVBS

確實鏡頭前的車廂,沒有任何安全帶蹤影,除了...身障人士的專屬座位,為了固定南以支撐的身體,和大型輪椅所以有安全帶設計,而專家也說其實國外早有研究,鐵道列車如果使用安全帶,死傷可能更多。

急診專科醫生暨戶外醫療顧問王士豪:「如果說像一般飛機的,兩點式的安全帶的話,因為它是綁住腰間,所以劇烈的減速的時候,上半身會劇烈的向前甩,那這甚至會造成頸椎的傷害,造成頭部嚴重傷害,甚至它勒住腰間的部分會,造成肝臟、脾臟的受傷。」

事發第一時間,新北消防特搜大隊前往救援,主要負責第8節車廂。

圖/TVBS

新北消防特搜副大隊長顏一加:「這個是第7節跟第8節,中間有連接,那它比較破碎的情形,是在連接端的尾端。」

帶隊救援的副大隊長說,車廂與車廂間的連結處,損毀狀況特別嚴重,以第8節車廂來說,頭尾兩端損傷嚴重,中間生還機會高。

新北消防特搜副大隊長顏一加:「接近那個車廂連結處的那個結構,看到都很多破碎,然後很多行李,或者一些坐椅啊都從那邊飛散出來,那另外有一些案例是經過平交道的時候被大貨車或大客車追撞的部分,那個部分就是從側面夾擊的部分,那當然是靠窗的比較吃虧一點。」

 
圖/TVBS

參加過多場搜救任務的副隊長坦言,沒有一定哪邊座位安全,要看撞擊點和事故原因判定,有時候其實是被物品砸落傷亡。

新北消防特搜副大隊長顏一加:「大部分的人是因為側翻,就是卡在那個置物架上面,然後啊也被行李壓住,然後他卡在置物架上面以後,因為還有很多行李也跟著翻,所以我們找到的人都,已經是到院前沒有生命徵象。」

這次出軌翻覆的狀況,第5節開始翻覆,第6節車廂傾斜,第7節同樣翻覆,第8節則是斷裂甩出,車廂翻覆死傷最多,共有15人摔出車廂外,散落在第6節車廂前,與第7節和第8節車廂尾部,但難以斷定這些人從那些車廂跌落,因為車票並不記名。

逢甲運輸與物流副教授李克聰:「有實(記)名制的話在這一次,我們搶救的過程當中,也很容易知道大概,在哪些車廂坐的是哪些乘客,這樣在整個資源的透明,傳遞上面也會比較即時。」

圖/TVBS

 
學者認為記名制度可以考慮,另外車輛都有ATP 自動防護系統,讓車輛在過彎時或平常行駛時,警示超速採取自動降速,這次是否失靈因此速度遠高於,規定的70公里 才會釀禍,學者認為台鐵應該有中央調控機制,相關數據可以提供判別。

逢甲運輸與物流副教授李克聰:「軌道上面的裝置,跟我們列車上的裝置,都可偵測到說這列車的ATP,有沒有被關掉,而且在什麼時候關掉,什麼時候啟動,他都可以完全由監控系統去得知。」

放心出門卻無法安心回家,這趟旅程翻出重大傷亡,也讓大家重新審視,軌道運輸的細微關鍵。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普悠瑪翻車意外

#普悠瑪#翻車#搭乘#細節#安全帶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95

0.0759

0.20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