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顛覆寧靜印象 芬蘭:全球重金搖滾之都

記者 林佳妮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9/28 19:52
最後更新時間:2018/10/01 10:12

這幾年,「斜槓青年」這個概念十分火熱,尤其是世足賽期間的冰島國家隊,幾個球員都有其他較正規的職業;而我們今天要介紹的電影是一部會讓您笑破肚皮的公路電影,背景也是北歐,耶誕老人的故鄉芬蘭,主角是四個重金屬搖滾邊緣人,他們都有正職,清潔員、屠夫還有圖書館館員,下班時間,他們就在地下室練團,直到某天,一個表演的機會從天而降,他們決定離開舒適圈,勇闖挪威重金屬音樂祭,一路橫衝直撞,盜墓、渡海、闖越邊境樣樣來,為了一戰成名,而斜槓人生或許就是當不滿足於平凡單調的現狀時,意圖掌握自己人生的手段。

圖/ 聯影提供

 

寧靜的芬蘭鄉間,有種耶誕老公公隨時蹦出來的錯覺。ㄟ,蹦出來的卻是不知道在嘶吼什麼鬼的長髮男人哩。

電影 《重金屬之旅》:「靠北喔!」
電影 《重金屬之旅》:「你的歌詞超有意境。」

 
這部嗨炸今年美國SXSW電影節的芬蘭公路喜劇片,描述四個熱愛重金屬樂的鄉下大男孩,練團練了12年。

電影 《重金屬之旅》:「你們幾個瓜是玩什麼音樂?」
電影 《重金屬之旅》:「交響末日、絞爛馴鹿、靠北基督、極端戰爭、異教北歐重金屬樂。」

只是正式的團名?沒有;正式的演出經驗?也沒有,12年,他們窩在地下室悶著頭翻唱芬蘭的暢銷重金屬歌曲。

電影 《重金屬之旅》:「死神之子樂團『每次我死』,2000年,萊霍的節奏。」

別懷疑,芬蘭重金屬暢銷歌曲數量多到流行45轉出不完;而無論在地下室如何忘情狂飆電吉他或是疾踩雙踏鼓組.....

電影 《重金屬之旅》:「晚餐好了,來吃飯嗎?『好啊,團練結束了』。」

團練結束,他們各自解散上工去;吉他手羅特萬能,在爸媽開的馴鹿屠宰場上班;貝斯手帕西,聽過的歌,過耳不忘。
 

電影 《重金屬之旅》:「猝死樂團『布道』。」

記憶力異於常人的他,正職是圖書館館員。

電影 《重金屬之旅》:「有小賈斯汀嗎?」
電影 《重金屬之旅》:「真是眼光獨到,烏拉圭暴蕊金屬。」

鼓手殷克,為了音樂將生死置之度外。

 
電影 《重金屬之旅》:「我才不管。」
電影 《重金屬之旅》:「我一定要去表演,我死也要去。」
電影 《重金屬之旅》:「怎麼了。」
電影 《重金屬之旅》:「他又死一次?」

殷克的夢想就是出國去表演,但偏偏主唱圖洛對拋頭露面,心有千千結。

電影 《重金屬之旅》:「要不要跟我去喝咖啡?」
電影 《重金屬之旅》:「好啊,我很愛喝咖啡。」
電影 《重金屬之旅》:「離我女兒遠一點。」

害羞的圖洛,花了十幾年才敢開口邀請遇見他便心花怒放的女孩兒喝咖啡,卻遭遇情敵挑釁,這傢伙還是地方上小有名氣的歌手,專唱甜如蜜的芬蘭風格流行樂......

電影 《重金屬之旅》:「我好渴,你的泉水令人暢快。」

這種與重金屬勢不兩立的音樂類型。

電影 《重金屬之旅》:「我渴望,你花蕊流出的蜜。」

翩翩秀髮讓他連騎腳踏車都被臨檢;牽著腳踏車走路,還會遭到譏笑。

電影 《重金屬之旅》:「玻璃,你是男的還是女的?」
電影 《重金屬之旅》:「知道想不出話回嗆的感覺嗎?」

而他只能把被看輕的怒氣發洩到音樂上。

電影 《重金屬之旅》:「9號房那位又大便在褲子上了。」

對了,主唱的正職是精神療養院的清潔人員;四個人靠吶喊嘶吼遁世,直到某天,鎮上來了挪威重金屬音樂祭的主辦人。

電影 《重金屬之旅》:「你們像是個怪怪重金屬團。」
電影 《重金屬之旅》:「對,我們是樂團,我把Demo帶交給他,兄弟們,我們要去音樂節了。」
電影 《重金屬之旅》:「什麼?『什麼?』。」

意外獲得演出消息的他們,決定天塌下來都要出征挪威。

電影 《重金屬之旅》:「這是我們的logo。」
電影 《重金屬之旅》:「中東烤肉。」
電影 《重金屬之旅》:「是插爆直腸。」

別擔心,電影沒有開腸破肚的畫面,只有讓觀眾笑破肚皮的追夢冒險;或許很難想像,但芬蘭是世界的重金屬之都,每10萬人口就有53支重金屬樂團。

電影 《重金屬之旅》:「全城瘋狂,幹得好。」

即使只有3076人口的小鎮萊米,都有多達13支重金屬樂團,密度如此高,玩樂團要混出名號,想來也是不容易。

電影 《重金屬之旅》:「歹勢,今年的音樂祭沒檔期了,把警棍扔回給我。」

而許多人或許也和電影主角一樣,為了糊口而有分循規蹈矩的職業,但想法與行為始終與主流價值格格不入,或許世界各地都潛伏著這樣的重金搖滾雙面人,可能就是你、我,因此越來越多人不願服膺只有單一工作的傳統價值,於是成為追求多元閱歷的斜槓青年、中年以及老年,而回歸到搖滾樂的本質與開端,不正是邊緣人對體制與霸權的反抗,但要掙脫催眠集體意識的鎮定劑之前,革別人的命,得先革自己的命。

電影 《重金屬之旅》:「人人都有自己的獅子要面對。」

唯有置死地於後生,才到得了歸屬的仙境樂土,唱出自己獨具一格的奇幻神話。

電影 《重金屬之旅》:「挫屎總比一直便祕要好。」
電影 《重金屬之旅》:「對啊。」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芬蘭#重金屬#電影#斜槓青年」#冰島#練團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54

0.0687

0.21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