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李濤上課關門趕人 李四端自爆菜鳥出糗經驗


發佈時間:2006/02/10 15:10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07:06

  TVBS在2/8、2/9針對全國大學舉辦的第一屆「挑戰TVBS好膽來做記者」兩天一夜新聞營隊,吸引來自全國11所大學新聞科系的大三、大四優秀學生前來角逐,爭取首度在暑假開放的實習名額,集合了TVBS總經理李濤、副總經理李四端、新聞部執行副總監孫嘉蕊、戰地記者楊樺、主播詹怡宜、何啟聖、岑永康與評論員范立達等重量級講師傾囊相授,還殺到立法院、刑事局等地實地戰慄教育,兩天一夜精采的課程,讓學生們意猶未盡、大呼過癮!

戴著墨鏡、一身勁裝的李濤,酷酷的走進教室,開場第一句話就是:「聽說你們要挑戰我?」接著就把所有工作人員趕出教室,根據事後學生描述,李濤不像外表看起來如此嚴肅,反而是有耐心、和藹的回答滿籮筐的問題,還有人建議李濤,可以和太座李艷秋攜手同台播報,一定相當有看頭,不過,李濤認為兩人主持風格完全不同,所以沒有這打算囉!

至今22年新聞工作經驗的李四端,學生們相當好奇他究竟是如何維持自己的熱情?為了勉勵學生,他還不吝在課堂上大爆自己的糗事,20多年前,第一次採訪的新聞就是「利瑪竇的展覽」新聞,但是因為寫錯朝代被糾正;像是不喜歡用讀稿機的他,原因是他不太會使用;當菜鳥記者寫新聞稿的時候,還被主管批評,「寫得太爛!回去重寫!」

到現在還是熱愛主播工作的李四端,舉出BBC的一名資深主播退休例子:「他65歲退休,到了85歲的時候,自己告訴媒體,才退休了不到24小時就後悔自己做了這個決定,在家拿著麥克風對著鏡子講話,所以我很難想像,我退休之後會是跟怎樣的情形。」

  妙語如珠的李四端,因「一步一腳印 發現新台灣」節目奪下金鐘獎的詹怡宜,被學生們喻為最會說故事的主播,用影像與細膩文字紀錄台灣美好點滴的她,將採訪過程從無到有,仔細拆解解說,強調新聞專題絕對要真實的詹怡宜說:「培養敏銳的觀察力,與容易感動的心,可是文字記者絕對不可缺少的!」

口齒清晰、台風穩健的主播何啟聖,主講的是「你到底會不會說話?」他把採訪口氣、咬字、文學、態度分門別類,還將「殘酷舞台」搬進課程內,讓學生輪番上陣採訪,他則是坐鎮擔任毒舌派掌門人,只要沒有掌握採訪要訣,除了立刻被糾正外,還會立刻被迫下台!

幽默、愛耍寶、反應超快的岑永康,則是學生公推的開心果,他開玩笑的說:「可能是因為我和他們年紀最接近吧!」有「連線王子」美譽的他,毫無準備對著工作人員準備的新聞帶畫面,像連珠炮似的連續講上好幾分鐘還不會重複,彷彿有永遠用不完的形容詞,驚人的功力讓同學們超級崇拜!

繞著地球跑的戰地記者楊樺,背著他的「亡命天涯流浪包」現身,讓大家看看他的「標準流亡配備」,背包裡的護照、衣服、乾糧和防毒面具,吸引學生目光,甚至有學生提問:「跑過這麼多國家,有沒有過艷遇?」如此麻辣的提問讓楊樺差點超架不住,只得頻頻打太極以:「只有艷,沒有遇。」的回答來閃躲。

一年365天幾乎有三分之二在國外採訪的楊樺說:「保險對於出差在外的記者來說,可以說是最重要的,曾經有過半個月,到印度、伊朗、美國來回出差的紀錄,那時候保險額度在短短的幾個星期內,急速累積到身價上億!」幽默的他,又趕緊補充說:「還好從來沒有機會用到過!」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TVBS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77

0.0396

0.14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