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看見向上的契機  TVBS推出重量深度報導「奮起台灣」紀錄片


發佈時間:2013/04/29 14:55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TVBS今年邁向20週年,4月27日起,每週六晚間10點至11點,推出重量級深度報導「奮起台灣」紀錄片,4/26日舉辦首映會,總統馬英九、前副總統蕭萬長、前副總統呂秀蓮、行政院長江宜樺、台北市長郝龍斌、前監察院長陳履安、TVBS董事長張孝威、TVBS董事陳文琦以及政商、媒體界好友一同參與盛會。TVBS 董事長張孝威表示:「TVBS今年20歲了,過去以公正專業的新聞報導贏得大家的信賴,建立TVBS的品牌。在20週年這個時刻,我們將連續10週,推出規劃長達半年之久的『奮起台灣』深度報導節目,從10個面向切入,剖析探討台灣的現況,企盼找到台灣奮起向上的契機。」

馬英九總統也表示:「台灣有兩個面向,一個顯性的,是在媒體上看得到,另一個是隱性的,是在巷弄之間真實的,希望TVBS的節目能呈現出結合顯性與隱性的台灣,在批評指教下,繼續向前進步,奮起台灣。」

TVBS深度報導「奮起台灣」紀錄片,以台灣新聞龍頭姿態,不計人力、物力,由金鐘節目主持人詹怡宜領軍,動員TVBS最專業的資深新聞團隊,以10集呈現10個重大議題,包含人力資源、永續環境競爭力、兩岸發展、政府效能、能源政策、財政改革、國際市場、基礎建設、教育政策、產業政策,全方位檢視台灣公共政策,引領大家一起看見台灣向上的契機,一起《奮起台灣》。

在首映會中,前副總統蕭萬長受邀進行主題演講,蕭萬長說,聽到TVBS「奮起台灣」的「奮起」這2個字倍感親切,因為在70多年前,童年時期為了躲避空襲,家人把他送到嘉義奮起湖避難3年,「奮起」這2個字,從小就變成他一生打拚的動力。

過去60年台灣從很貧困落後的農村經濟,發展到今天小康穩定的工業社會,「奮起」一直都是進行式,不論在哪個角落,台灣都可以看到大家都非常努力一直都沒停過。

前副總總蕭萬長也說,這幾年來因為政經局勢急遽轉變,產業競爭非常激烈,國人普遍對自己感到憂心,也對未來感到不確定感,TVBS願意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時間,用影像紀錄片的方式,以10個議題,全方位檢視台灣的問題及機會,希望引領大家看到台灣向上的契機,創下電視台的先例,也是媒體最重要的社會使命。

擔任紀錄片總策畫的TVBS新聞部總監詹怡宜表示:「採訪之後常常在討論台灣社會的狀況,最近我們常在訪問時聽到很多抱怨的聲音、包括政府、還有很大一部分是在我們媒體,面對我們媒體被抱怨,老實說我們是很不服氣的,我們覺得我們很認真、很有心、很有誠意地在做,但是還是被抱怨,於是我們就認真在反省『怎麼回事?』,然後我們就決定,可能有心還不夠,我們必須要奮起,那怎麼奮起?我們認為是在幾件事,一件事是找到關鍵、然後找到對的方法、然後勇敢去做,所以我們就有了這10集奮起台灣的深度報導,那這10集當中,我們也認真去找大家對媒體問題在哪裡?很多人認為太淺薄,我們就嘗試做些改變,比如說我們認真去想,我們應該要有研究的精神、用嚴謹的態度,我們要用更完整的篇幅,用對的方法。」

詹怡宜還表示:「『奮起台灣』的第一篇是有關企業篇,在企業篇裡面我們打算用不一樣的方法,這當中沒有太多的批判、謾罵和口水,我們希望用理性的討論,而這理性的討論,希望是呈現出企業界的奮起,但是他們也有難題,所以我們要呈現出企業界的關鍵,應該是要創新,但是創新的難題在哪裡?哪我想接下來可以看到我們所呈現的方式,但是最重要的是,總共的這10集,我們都希望是能夠幫助政府,還有幫助全部的台灣民眾,一起來為台灣的奮起能夠找到對的方法。」

馬英九總統觀賞完首映會後表示,5年前就職演說的題目是「人民奮起,台灣新生」,當時很喜歡「奮起」這2個字,今天看到首映會影片,覺得幫助很大,馬總統表示,2011年到香港訪問,看到香港公共工程建設,蓋38F只要一年,台灣的公寓12F卻要蓋兩年,同時,他又看到過去台灣孩子的英文能力輸給韓國、大陸,過去10年韓國與其他國家簽的FTA已經遠遠超過台灣,但從另一方面來看,台灣這5年來非常努力的結果,在各方面世界的評比當中也有一定的地位,以人力資源來說,如設計團隊在德國參賽100件大獎我們拿了得了30件,又是世界第一,還有國際發明展也拿了很多獎項。此外,在國際關係上,去年台灣與美國經貿有所突破,也與日本有投資與漁業的協議,與其他國家也有132個國家免簽。

馬總統說,台灣在公共工程進度落後別的國家、台灣小孩英文能力不如別人、經貿突破困難來看,一定有些事情是做對的,或有些事情時機、方法不對,這時有媒體站出來對台灣各個面向檢討很歡迎,馬總統還表示,有位文化人對大陸的文化界的訪客說,看到台灣有兩個面向,一個顯性的,在媒體上看得到,另一個是隱性的,是在巷弄之間,真實的,希望TVBS的節目能呈現出結合隱性與顯性的台灣,在批評指教下,繼續向前進步,奮起台灣。

TVBS「奮起台灣」4月27日10點首播,針對台灣目前的現況深入10個面向,引領大家一起看見台灣向上的契機,一起《奮起台灣》。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TVBS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73

0.0328

0.13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