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2012年度「邵逸夫獎」得獎者名單公布 首位女性獲頒天文學獎


發佈時間:2012/05/29 16:52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全世界獎金最高、有「東方諾貝爾」之稱的「邵逸夫獎」,5月29日(星期二)公布2012年度得獎者名單,共有5位科學家獲獎,其中得到天文學獎的越南裔美國學者珍.盧 (Jane Luu),是邵逸夫獎成立以來,首位女性得主。邵逸夫理事會理事馬臨致詞時表示,「邵逸夫獎」於2002年成立,設有天文學、生命科學與醫學和數學科學3個獎項,2004年首次頒獎,之後每年都有傑出的科學家獲獎,從來沒有間斷。今年將舉行第9屆頒獎典禮,每項獎金100萬美元,以表彰成就超卓的科學家,頒獎典禮定於9月17日(星期一)舉行。

「邵逸夫獎」是按邵逸夫先生的意願而設,於2002年11月宣告成立,以表彰在學術及科學研究或應用上獲得突破成果,和該成果對人類生活產生意義深遠影響的科學家,原則是不論得獎者的種族、國籍和宗教信仰。

「邵逸夫獎」是國際性獎項,由邵逸夫獎基金會管理及執行,邵逸夫先生亦為邵逸夫慈善信託基金和邵氏基金會的創辦人,這2個慈善組織主要發展教育科研、推廣醫療福利及推動文化藝術。

2012「邵逸夫獎」得獎者如下:

天文學獎:平均頒予美國洛杉磯加州大學天文學教授暨行星與太陽系外行星研究院主任大衛.朱維特 (David C Jewitt) 和美國麻省理工學院林肯實驗室科學家珍.盧 (Jane Luu),以表彰他們發現海王星以外物體及描述其特性,對研究太陽系最初之形成及追尋短週期彗星來源提供寳貴資料。

生命科學與醫學獎:平均頒予德國馬克斯普朗克生物化學研究所所長弗朗茲—烏爾里奇.哈特爾 (Franz-Ulrich Hartl) 和美國耶魯大學遺傳學教授亞瑟.霍里奇 (Arthur L Horwich),以表彰他們在解析蛋白質折疊的分子機制上的貢献。妥當的蛋白質折疊是許多細胞功能的必要元素。

數學科學獎:頒予法國高等科學研究所教授馬克西姆.康采維奇 (Maxim L Kontsevich),以表彰他在代數、幾何和數學物理,特別是形變量子化,Motivic積分和鏡像對稱的開創性工作。

◎2004-2012邵逸夫獎基金會版權所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邵逸夫獎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03

0.0721

0.18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