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口氣不好 小心腸胃正發出求救訊號


發佈時間:2018/09/01 08:21
最後更新時間:2018/09/01 08:21
圖/TVBS
圖/TVBS

不好的口氣是人際關係一大阻力,更糟的是很多人都不知道自己有口氣不佳的問題,更別說知道壞口氣從何而來了!口氣不好不只是小毛病而已,還有可能是體內臟腑生病,TVBS《健康2.0》主持人鄭凱云表示,當發現有口臭時,不要掉以輕心,留意觀察身體發出的警訊,及早調整,例如不要過度忙碌等,有足夠的休息來恢復健康。
 
平常大家都有口氣不好的經驗,肝膽腸胃科醫師蕭敦仁指出,口氣不好跟身體很多部位有關,為什麼口氣不好,有三大原因:一、口腔:牙周病、蛀牙、牙菌斑;二、消化系統:胃酸逆流、胃潰瘍、食道癌;三、呼吸系統:肺部感染、肝、腎不好等。

 

圖/TVBS

胃食道逆流、胃潰瘍,是讓口氣變差的常見原因。基隆長庚外科副教授江坤俊表示,消化道疾病是口臭的主因,凡是引起腸胃道內容物滯留的疾病,都會因氣味反流引起口臭。胃食道逆流的患者,除了口氣有酸臭味,更經常伴隨喉嚨痛、喉嚨紅腫、乾咳、喉部腫脹,以及胸口灼熱感、胃痛等典型的胃食道逆流症狀發生。
 
中醫也可從不同合併症,來觀察是哪一個臟腑出問題,中醫師廖婉絨說,從中醫角度,口氣不好可分為四大類型:

 
一、肺熱:口臭常伴隨咳吐痰濁,鼻塞,流鼻涕,常是因為與呼吸道有關的疾病而來。

二、肝火:口臭常伴隨偏頭痛,肩頸僵硬痠痛,口苦,眼睛血絲密布,胸悶,煩躁易怒等症狀,常是因為長期壓力大,不良情緒引起。
 
三、腎陰虛,心火旺:口臭常伴隨頭暈,口乾舌燥,耳鳴,失眠多夢,心悸,腰痠等症狀,多是因為長期熬夜,失眠,勞倦過度的因素導致。

四、脾胃濕熱:口臭常伴隨口舌生瘡,牙齦腫痛,冒痘痘,胃悶腹脹,便秘尿黃,舌苔厚膩等症狀,多是因爲喜歡吃辛辣刺激食物,暴飲暴食,加上脾胃運化失調導致。

圖/TVBS
TVBS《健康2.0》深度剖析口氣不好的原因,更重要的是節目現場示範五招改善壞口氣方法,包括調正氣息與臟腑,改善胃火型口臭;常練回春功,排便順暢;清胃火茶飲,芳香化濁氣;多吃蔬菜膠質來照顧腸胃,以及中醫方法拍胃經!

更多精彩內容請鎖定TVBS 56頻道,每週六、日晚間9點《健康2.0》!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口氣#警訊#腸胃#胃潰瘍#食道逆流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14

0.0698

0.19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