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陸製高血壓藥原料 含動物性致癌成分


發佈時間:2018/07/20 22:55
最後更新時間:2018/07/21 20:30
圖/TVBS
圖/TVBS

國內約有470萬人罹患高血壓,不過近來卻爆出大陸製造的高血壓原料藥纈沙坦異常,歐洲藥品管理局調查,6年前工廠製程改變時可能就含有動物致癌性原料,國內有6款高血壓藥品也使用,食藥署要求業者立即下架,並於1個月內檢收1400萬顆高血壓藥。藥師提醒,高血壓患者自行停藥會加重病情,如有疑問最好找醫生或藥師諮詢。

在社區開業已經10幾年的藥師易麗珍介紹著血壓藥的種類,不過近來卻發現大陸製造、販售到全球的一種常見高血壓藥可能含有致癌物質,讓不少患者都擔心,紛紛前來詢問。

 

藥師易麗珍:「政府公告的時候它有一個批號在,但是民眾的話他有看到記得藥袋上是屬於這類的藥,所以他也不管他就先拿過來,其實我們評估過了,其實它的批號是正常。」

患者還是不放心,藥局也幫忙把藥品檢收、再重新開適合的替代藥品,全台約有470萬名高血壓患者,因此降血壓的藥需求也不少,種類更是讓人眼花撩亂。

藥師易麗珍:「像ARB這類的藥物的話,他就是針對我們腎臟這邊、從腎臟這邊過去,讓我們腎血管的通透性比較好,讓我們血液的話它流動速度會比較好。」
 

不同種類的高血壓藥適合的患者也不同。這次出包的是大陸製造的高血壓藥,歐洲藥品管理局調查「纈沙坦」這種血壓藥原料在6年前工廠製程改變時恐怕就已經致含有致癌的NDMA,台灣食藥署調查發現有6項藥品使用到這款原料藥,包含「生達」舒心樂2款、「瑪科隆」科適壓、「永信」樂速降2款、凡內共6款藥物的部分批號原料有問題。

食藥署副組長祁若鳳:「今我們檢視同成分的71張許可證後,目前有6項藥品受到影響,目前該6項藥品是占該成分,許可證裡面的3%,目前在7月7日那天,我們就請這些藥品立即下架停止供應,那在1個月內完成回收。」

食藥署說大陸方面2012年提出製程變更,但台灣是在2017年才核准這項製程變更,影響期約1年左右,對於長期服用者而言,危險性究竟多高?

食藥署副組長祁若鳳:「經過國際其他國家也是一樣的評估,它的含量目前不是很高,它的致癌性是可能致癌。」

NDMA是在動物實驗發現有肝毒性、會增加肝癌風險,但在人體並沒有相關報告,只是有致癌的可能性,民眾可以不用太過恐慌。

示意圖/TVBS

全國藥師公會聯合會理事長古博仁:「當你遇到這個問題的時候第一個,你可以要求社區藥局是不是能夠換其他的批號,不管你吃什麼高血壓的藥,基本上還是要每天都要服用。」

 
記者呂蓓君:「高血壓是一個沉默的殺手,台灣有3成的人不知道自己罹患了高血壓,而20歲以上的盛行率更是從8.3%上升到25.6%,因為高血壓需要持續的控制,如果有按時吃藥的話可以降低中風的風險大約40%、也可以降低25%罹患心肌梗塞的機率,同是還能讓人遠離失智症。」

如果患者服用3種以上降血壓藥物,血壓仍高於160毫米,還可以選擇另一種高血壓導管治療,從大腿內側或手腕將導管牽引到腎臟交感神經處,用不影響其他器官的方式降低交感神經敏感度來達到抗血壓的效果。不過缺點是需要自費、價格較高,只要持續吃藥不間斷,高血壓患者生活仍然能和一般人一樣。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高血壓#纈沙坦#異常#致癌#NDMA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37

0.0932

0.21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