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大腸癌可預防 醫師:4成台灣人從沒篩檢


發佈時間:2018/07/20 17:34
最後更新時間:2018/07/20 17:34
圖/TVBS資料畫面
圖/TVBS資料畫面

「心海羅盤」主持人葉耀星罹大腸癌,卻堅信可靠意志力抗癌不治療,日前辭世。醫師表示,台灣人對於癌症普遍存在迷信,寧信偏方也不好好治療,更有約40%台灣人從沒做過腸癌篩檢。

根據衛生福利部統計,大腸癌已連續9年蟬聯癌症發生人數首位,平均每13人就有1人終其一生會罹患大腸癌。

 

然而,大腸癌並沒有外界想像中那麼恐怖,而且是最容易預防的癌症。

台大醫院內科部主治醫師邱瀚模今天受訪時表示,大腸癌是生長相當緩慢的癌症,在初期會先出現癌前病變,只要能定期篩檢、及早發現並切除,根本不會發生大腸癌,即便是0期、1期的大腸癌,也很有機會根治。

不過,台灣人觀念中經常認為,沒有症狀就不需要篩檢,即便罹癌也寧可拜神、嘗試偏方,也不願好好接受正規治療。
 

邱瀚模指出,在歐洲國家,定期接受大腸癌篩檢的篩檢率約70%,但台灣有約60%民眾至少做過一次篩檢,每2年定期篩檢率僅有40%,值得注意的是,即便政府提供免費大腸癌篩檢,仍有40%的民眾從未做過腸癌篩檢。

這種不好好接受篩檢的人,一旦罹癌就得耗費大量醫療資源治療,因此近年國外正在討論,若不按時接受篩檢,未來罹病時應提高醫療費用自負額。

邱瀚模也提醒,一名年過50歲的民眾若是從未做篩檢,有約7%機率會罹患大腸癌,等於15人當中就有1人會罹患大腸癌,不可輕忽。

他呼籲,想遠離大腸癌,應少吃香腸、臘肉、培根等加工肉品及豬、羊、牛等紅肉,改吃魚肉、瘦雞肉等白肉,平時也應養成運動習慣,年過50歲定期接受篩檢。(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大腸癌#篩檢#癌症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52

0.1201

0.25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