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皮膚癌診斷精確度 研究:人工智慧優於醫師


發佈時間:2018/05/29 11:11
最後更新時間:2018/05/29 11:11
示意圖/TVBS
示意圖/TVBS

研究人員今天說,他們在一項研究中讓人類與機器較量,尋找更有效快速的皮膚癌診斷法,發現電腦比人類皮膚科醫師厲害,但研究團隊提醒,機器無法完全取代醫師,只能作為輔助。

法新社報導,德國、美國與法國團隊拿出10萬多張影像,教導人工智慧系統如何分別皮膚病灶與良性腫瘤。

 

接著,研究人員提供惡性黑素瘤與良性痣照片,測試深度學習卷積神經網絡(deep learning convolutional neural network,簡稱CNN)的診斷能力,與17國的58名皮膚科醫師比較。

這些皮膚科醫師只有略過半數達到「專家」程度,累積5年以上經驗;19%有兩到5年經驗;29%為新手醫師,只有不到兩年經驗。

研究團隊在刊登於「腫瘤學年報」(Annals of Oncology)的研究報告中寫道:「CNN的診斷能力勝過大多數的皮膚科醫師。」
 

平均而言,人類皮膚科醫師從影像中診斷出皮膚癌的準確率為86.6%,CNN達95%。

德國海德堡大學(University of Heidelberg)的研究報告第一作者赫恩斯勒(Holger Haenssle)在聲明中說:「CNN沒有診斷出黑色素瘤的案例較少,代表敏感度比皮膚科醫師高。」

他說, CNN「將良性痣誤診為惡性黑色素癌的案例也較少…可減少不必要的手術」。

向皮膚科醫師提供更多患者與皮膚病變資料時,診斷準確率就會提高。

研究團隊說,人工智慧有望成為更有用的工具,更快速、更容易診斷皮膚癌,在癌細胞擴散前動手術移除。

研究團隊又說,全球每年新增約23萬2000起黑色素瘤病例且有5萬5500起死亡病例。不過,機器還是無法完全取代人類醫師,只能作為輔助。

人體部分部位的黑色素瘤,像是長在手指、腳指與頭皮上的瘤很難拍下,人工智慧可能很難辨識出「非典型」病變或患者本身也沒有察覺的病灶。
 

墨爾本摩納希大學(Monash University)學者瑪爾(Victoria Mar)與昆士蘭大學(University of Queensland)研究人員索耶爾(Peter Soyer)在與報告一同發表的評論中說:「目前,沒有可以取代徹底臨床理學檢查的替代作法。」(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皮膚癌#人工智慧#醫師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42

0.0805

0.2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