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選手不再靠天吃飯 運動也能精密分析

記者 顏睿陞 / 攝影 古彩彥 / 編輯 李育道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3/20 23:05
最後更新時間:2018/03/21 00:29

田徑選手要怎麼跑得更快,體操選手如何挑戰極限,不是埋頭苦練就可以了,這些都運動科學大有關係,也因此物理治師的角色非常重要,他們是奪牌選手的幕後推手,對於選手的生理機能,做精密分析,除了事後的受傷復健, 更積極針對哪些肌肉群,該怎麼鍛鍊,讓身體準備好應付進階練習,只可惜這樣的觀念,在台灣並不普遍。
 
運動傷害 積極預防

 
台北大同體操館從小學開始培育出許多國手,但是現場30多位體操選手大概有兩到三成,身上都掛著小傷,而對運動員來講他們最大的敵人就是運動傷害。講到受傷林冠儀曾經吃足苦頭三年半前,他在訓練時腰部突然劇烈疼痛,母親帶著他四處求醫治療3個月卻沒有好轉,想不到最後是物理治療師救了他。
 
原來林冠儀不是腰部受傷而是髖部柔軟度及核心肌群訓練不足「我也覺得很奇怪,應該原本都是感覺在腰上為什麼會知道其他地方這樣。」

 
物理治療 守護選手
 
「後來強化臀大肌以及腿後肌群的訓練之後,腰痛的問題沒有再發生過也因為這次的接觸,讓大同體操隊開始和物理治療師密切合作經費不足家長就自己湊錢」
 
賴品儒的狀況更驚險全運會比賽前3天,突然在練習時受傷腳部嚴重血腫,後來在物理治療師楊宛青的協助下重新回到場上勉強完成比賽體操隊驚險奪冠。
 
我們將來要求到每一個動,都是一百分因為你環沒打開所以它就看起來是彎的復健是最基本的更積極的應該是運動傷害的預防。透過專業訓練體操小將又能應付下一次強度更大的練習,但台灣大部分的體育訓練單位因為經費和資源不足並沒有物理治療師或防護員的配置,通常等到身體出狀況才想到要找醫生。

這裡的選手算是幸運的,因為台北市從2014年開始啟動了運動傷害防護支援計畫,全台北市14所高中 16個站點,總共有34位防護員進駐也有選手,因為對運動傷害的輕忽或無知,讓自己的運動員生涯提早結束。

 
選手基本上都多多少少有點傷,那我們有些選手因為做物理治療,他恢復得比較快當然經費要足夠 我們才有辦法去做這樣的事情。早期我們都是等到受傷才去做治療,但是楊老師給我的觀念是,等他傷都慢慢好了之後,就開始做預防所以開始就是有一些肌力的訓練,我一步步看到說孩子的成績一直在進步,然後體操的難度動作愈來愈強…
 
台灣的運動產業這幾年才開始,注意到物理治療師的重要性,但在歐美國家十幾年來已經衍生一套訓練計畫。這裡是台中的網球訓練基地,來自台灣和韓國兩國十四歲組排名第一的選手,正在場上練習為了翻轉體育,他們引進奧林匹亞訓練系統 希望可以用更科學的方式幫助選手。
 
運動科學 翻轉體育
 
這套訓練系統是由教練,體能教練、物理治療師和醫師組成小組,分別收集選手的狀況定期開會交換專業資訊,再做出最終的訓練計畫。按這這項計畫台灣網球小將林南勳,除了每天在場上練球之外,還有體能訓練以及物理治療課程,這邊這一個高峰,高峰代表他落地的時後,膝蓋所承受的力氣,我們會著重在他全身的肌肉、肌群,他都必須要去做訓練,因為你必須要全身的肌肉、肌群,他都必須要平衡,你才能夠去避免運動傷害。

 
林南勳以前和其他選手一樣 總是悶著頭練球許多觀念也是到這裡才知道「之前有一場比賽打很久 就打三個小時,打完之後我就也沒有放鬆,隔天早上起來就感覺肌肉很緊繃,打到第二盤的時候就有抽筋這個狀況」而在美國致力推動奧林匹亞訓練系統的佐藤公威博士,也點出了台灣目前的困境。台灣很多教練,是來自於他們的運動專業,而不是來自於必要的學術領域「他們的知識跟我們現在做的比起來,落後二三十年 因為它們停在這樣的培育系統,如果你們不改變這樣的運動產業,培育文化台灣將會被甩在後面」要翻轉體育提升選手的表現,從訓練培育系統改變或許是個開始。【世界翻轉中】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翻轉運動產業

#運動傷害#預防#物理治療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20

0.0898

0.19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