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天冷運動暖身不足 男大生十字韌帶斷裂


發佈時間:2018/02/06 10:30
最後更新時間:2018/02/06 10:30
示意圖/TVBS
示意圖/TVBS

寒流來襲,22歲林同學打籃球時因未做好暖身,跳投落地時,只聽到右膝蓋「啪」一聲,他痛得站不起來,就醫檢查發現十字韌帶斷裂,經過「前十字韌帶重建手術」,保住運動生涯。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骨科部主治醫師慕德翰今天表示,患者到診時膝蓋極為腫脹,伴隨劇烈疼痛,膝關節彎曲、伸直時困難,透過核磁共振檢查,確診為前十字韌帶完全斷裂。

 

慕德翰指出,前十字韌帶負責維持膝關節的穩定度,若因劇烈外力撞擊造成斷裂,則患者連上下坡或爬樓梯時,都會感到無力,因關節內韌帶血液供應不佳,很難透過修補恢復韌帶原有的張力。

可透過關節鏡韌帶重建方法,施行「前十字韌帶重建手術」,取同側自體肌腱進行重建,提高重建後的穩定度,也可兼顧不同角度的彎曲和旋轉,讓患者提早恢復正常活動。

林同學的患處合併半月板損傷,需執行「前十字韌帶重建手術」,及半月板部份切除,才能讓他回復原有的活動力。
 

慕德翰表示,「前十字韌帶重建手術」不會在受傷當下進行,因太早進行手術反而會提高關節內纖維化,使術後膝關節活動角度變差,所以會等關節發炎消散、關節漸恢復正常活動角度後再開刀。

醫師提醒,接受「前十字韌帶重建手術」的民眾,術後應積極進行復健,才能避免肌肉萎縮,術後可慢慢透過跑步、騎腳踏車、游泳等運動恢復行動力,約1年後再進行競爭性運動,才能長保膝蓋健康。(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暖身#十字韌帶#寒流#膝關節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22

0.0641

0.1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