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年輕中風增多 高血壓、肥胖、抽菸多留意

記者 蔣志偉 / 攝影 花振森 報導
發佈時間:2017/10/16 22:23
最後更新時間:2017/10/16 23:00

說到了中風,其實過去都排在十大死因之中!而台灣中風患者有8成是缺血性,2成為出血性,現在55歲以下屬於年輕型中風患者突破一到,而全球一般人口中僅有0.1%到4%的腦血管畸形,台灣也有出現案例,神經內科提醒像年輕人像是有高血壓、肥胖BMI值大於30,甚至抽菸、喝酒或有家族中風史的民眾必須特別小心,必須注意身體狀況!


 

回想起突如其來的腦中風,讓這位27歲年輕女孩堅強地擦乾淚水,小蘋要告訴大家她不放棄,要繼續勇敢面對人生。

小蘋:「後來隨著慢慢恢復健康,感覺到很多的支持鼓勵。」

想都沒想到,全球一般人口中僅有0.1%到4%的腦血管畸形,竟發生在自己身上,2年前突然暈倒、瞳孔放大,家人焦急地將她立刻送醫急救,隨即進行開顱手術降低腦壓,當時醫師判定為動靜脈畸形,術後恢復情況良好,每天復健,左腳可行動,但左手必須靠家人幫忙按摩。
 

小蘋:「動作不會痛以後,我才有辦法真正開始復健,復健那方面老師也滿有經驗,所以就還是很堅持讓我去動作,就維護住我左半邊肢體的至少就是肌肉沒有萎縮,關節沒有硬化之類的。」

怎麼想都沒想到居然會腦中風,先天性顱內動靜脈畸形,就是因為腦部血管不正常聚集,使動脈內的血液不經過微血管,而直接注入靜脈,形成一種高流速及高壓力的血液短路,導致腦中風。

記者蔣志偉:「過去中風發病年齡大約都在65歲以上,而現在55歲以前中風,是屬於年輕型中風,而且現在已經突破1成左右,大多是屬於出血性腦中風特別高。」

細心照護病患,她是腦血管科醫師李怡慧,醫治不少腦中風患者,這幾年在門診上也發現到了一個現象,中風年齡明顯下降 ,根據衛福部統計 ,每年因為腦血管中風死亡人數超過1萬人,而台灣中風患者,有8成是缺血性、2成為出血性。

北榮神經內科主治醫師陳韋達:「大部分中風的病人,其實都沒有什麼中風的前兆,如果你偏頭痛發作之前,眼睛有視覺會看到特別的閃光、黑影,這個我們叫做偏頭痛視覺預兆,如果這樣的病人他再又抽菸,或者是吃避孕藥,會大大增加中風風險,過去研究高達34倍,如果你平常都沒有頭痛,那出現了這個不尋常的頭痛,新的頭痛請你應該要就醫。」

從臨床經驗分析,北榮神經內科主治醫師陳韋達認為,經常偏頭痛的人更應該要多留意身體狀況,而導致中風危險因子排行前五名分別為高血壓、肥胖BMI值大於30,抽菸、喝酒、有家族中風史,都必須要特別注意。

北榮神經內科主治醫師李怡慧:「55歲以前中風的,這個其實全世界或甚至台灣,目前比較少這方面的發表,他這個中風的成因,跟老年人比起來不一樣,像我們常見的老化,血管老化、三高啦、心律不整啦,這些在年輕型反而就不那麼多,但也有啦,年輕型在我們台北榮總中風登錄當中,我們拿2010年到2017,假設7年時間來看,我們還追縱這些病人,我們發現出血跟缺血的比例,就幾乎是1比1了。」
 

年輕人一旦罹患中風,經過治療後,和55歲以上老年人相比功能恢復較好、死亡率也較低。

小蘋:「謝謝所有照顧過我的醫療團隊、家人,我會快點恢復健康,我要再重新開始我的人生,謝謝你們。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中風#喝酒#肥胖#高血壓#風險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45

0.0937

0.23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