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食物與藥物「交互作用」 增致命風險

記者 蔣志偉 / 攝影 蕭應強 報導
發佈時間:2017/10/02 23:09

中秋節應景食品就是月餅、蛋黃酥還有柚子!值得注意的是柚子很多人都很喜愛吃,不過在台灣傳出有老人吃柚子吃到手臂出現大量瘀青,醫師說許多藥物,都會與柚子或是葡萄柚相沖,尤其抗凝血劑或是降膽固醇藥物,甚至容易有生命危險。提醒有服用相關藥物的民眾,中秋吃柚子,吃一兩瓣應景就好,要適可而止!


紅橙橙果肉,是很多人都不陌生的葡萄柚,就連柚子更是許多人的最愛。

 

水果中最常被提及到的,就是葡萄柚。而每年中秋節應景的水果就是柚子,但你能想像嗎?這兩種水果裏頭都含有喃香豆素。

民眾:「可能平常在服用的一些維他命,因為自己不確定會不會有相沖,就會刻意吃柚子當天就會避開。但是因為我爸有吃一些心血管藥物,所以可能到(中秋節)這些日子,就會提醒一下他。」

少部分的人知道,葡萄柚不能和特定藥物在同一個時間內服用。
 

92歲阿嬤因為心律不整導致中風,必須服用抗凝血劑,沒想到手臂出現一大片瘀青。

北榮腫瘤醫學部主治醫師吳元宏:「當時就是因為看到阿嬤,他問我說為什麼會這樣瘀青,我就再問她一下,再看到廚房擺一大堆柚子,想說大概就是吃這個柚子造成的這樣結果。其實除了柚子跟葡萄柚,沙田柚、文旦柚這一類柑橘類的東西常常都有類似這樣子一個成分,所以在吃的時候可能都稍微要注意一下。」

像阿嬤因為慢性疾病,得長期服藥控制,關鍵在於不論攝取葡萄柚或柚子,會干擾肝臟代謝藥物的P450系統,導致藥物在體內濃度上升,一但與抗凝血劑合用時,血中藥物濃度會升高,導致出血症狀,甚至還有可能有死亡風險。

北榮腫瘤醫學部主治醫師吳元宏:「其實類似的食物交互作用很多啦,發生在我們腫瘤科常見的話,還有一種就是有在吃標靶藥的病人,可能大家都沒有注意到,喝可樂也會影響標靶藥的濃度。」

精神科主治醫師黃鈞蔚:「柚子大家可能一送就是一大箱,老人家可能兩個原因,一個是怕浪費,一個是怕他們可能會因為其它一些原因,會越吃越多。因為這個原因就會造成食物裡面的喃香豆素的成分,影響某一個酵素代謝,造成這些藥物的濃度增加,才會造成這些老人家的危險。」

食藥署藥品組科長王博譽:「有時候是因為老人身體,可能同時還有其它的疾病,比如說腎臟的機能不好,然後又因為加強肝臟,肝臟的延緩肝臟作用的話,就會造成它的藥物在身體蓄積,喃香豆素是所有人都會作用的,並不是說有特定體質的人才會,並不是說只限於老人或是特定的人這樣,是所有人就是有在吃這種降血壓或是降血脂的藥物的話,吃柚子或是吃葡萄柚都要注意跟小心。」

像是睡不著吃安眠藥配酒喝會加強鎮定安眠作用,導致嗜睡容易發生意外事故,含咖啡因飲料像是可樂、茶、巧克力,若與抗焦慮劑併用會降低藥效。醫師提醒,平時有固定吃抗凝血劑或是降膽固醇藥物慢性病患者,務必要切記,盡量別吃過量柚子和葡萄柚,避免不知不覺食藥相沖,危害健康。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柚子#相沖#藥物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53

0.8119

0.97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