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長期使用坊間鼻噴劑 男子鼻塞依賴成癮


發佈時間:2017/10/13 13:57
最後更新時間:2017/10/13 14:15
示意圖/TVBS
示意圖/TVBS

24歲男子因長期鼻塞,自行使用坊間鼻噴劑緩解,未料出現依賴成癮,一週要用兩罐鼻噴劑,直到就醫投藥及手術才戒除。

奇美醫學中心耳鼻喉部醫師劉宗瑋今天召開記者會指出,這名男子長期使用鼻噴劑緩解鼻塞,被檢出罹患藥物性鼻炎,更有嚴重的鼻中隔變曲問題,醫師施以手術及藥物治療後,不只戒除鼻噴劑依賴成癮,鼻塞症狀也大幅改善。

 

劉宗瑋表示,治療過敏性鼻炎最常使用口服抗組織胺或鼻噴劑,鼻噴劑又分為坊間藥局的鼻黏膜血管收縮劑及開立處方的類固醇鼻噴劑;其中鼻黏膜血管收縮劑可讓鼻塞獲得立即改善,取得又方便,民眾常會自行使用,卻可能出現成癮及藥物性鼻炎的症狀。

藥物性鼻炎是一種因藥物引發的非過敏性鼻炎,常和過度或不當使用鼻黏膜血管收縮劑有關;這類型藥物能快速收縮血管,立即改善鼻塞,但長時間使用會產生反彈,導致鼻腔黏膜血管失去彈性變得腫脹,療效變差,鼻塞變重,對藥物依賴愈來愈明顯,發生惡性循環形成藥物性鼻炎。

他說,鼻黏膜血管收縮劑消除鼻塞效果好又快速,但需遵照醫師指示使用,連續使用應不超過10天,且每天使用以不超過2次至3次為限,有高血壓或心律不整的病人,應避免使用含血管收縮劑類型的鼻噴劑。
 

至於類固醇鼻噴劑,劉宗瑋表示,民眾多對類固醇藥物敬而遠之,深怕有副作用;其實,鼻噴劑類固醇含量極少,藥物僅作用在鼻黏膜,幾乎不會進入血液循環,安全性高,2歲以上的兒童就可以使用,月亮臉、水牛肩等副作用不會出現。(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鼻塞#鼻噴劑#成癮#鼻炎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81

0.0573

0.16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