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日女青光眼來台求診 針灸找回部分視野


發佈時間:2017/09/05 11:31
最後更新時間:2017/09/05 11:45
圖/中央社
圖/中央社

一名45歲日本女性年輕時就罹患青光眼,近年視力突然急遽惡化,視野兩旁全是一片黑,她跨海來台接受中醫的針灸治療,近3個月後成功找回一部分失去的視野。

來自日本東京的越田典子日前接受中央社訪問時表示,她24歲那年為了配隱形眼鏡到醫院檢查視力,意外確診青光眼初期,當時沒有任何症狀,視力也沒受到影響,令她相當震驚,此後便開始以降眼壓藥水治療,病情也受到控制。

越田典子說,直到5年前她接連發生2起車禍,眼睛周邊視野開始出現黑影,視力急遽惡化,她嚇得接連求診2名日本青光眼權威醫師,持續以降眼壓藥治療卻不見症狀好轉,去年4月視力突然急轉直下,視野兩側幾乎完全看不見。

突如其來的視力衰退,讓她在廚房煮飯時常撞到上方櫃子,下樓梯也被迫低著頭走路,而且幾乎不敢騎腳踏車,連日本醫師也無計可施。

越田典子說,她因無法懷上孩子,5年前才剛收養一名女童,擔心要是失明恐無法照顧女兒,內心自責不已,無論如何也得想辦法治療好,說到這裡她不禁紅了眼眶。

她表示,今年6月她在一名台灣醫師朋友介紹下,到台灣接受治療,當時她能看到的視野已經所剩無幾,看電視時若要看字幕,就看不到影像,搭捷運時也無法一眼看清捷運站站名。

越田典子指出,她來台灣後一週進行4天針灸治療,配合日本醫師開的眼藥水以及眼周按摩,一個月後右眼上方影像開始變清晰,治療近3個月時,部分視野雖然還有些模糊,但已經可以看到整個電視畫面,她到醫院進行檢查發現視野確實有改善,直呼「有點嚇到」。

收治患者的開業中醫師韓豐隆受訪時表示,青光眼因視神經受損、萎縮影響到視野,利用「眼眶內針法」可活化還沒完全壞死的視神經,有助恢復部分視野。

韓豐隆解釋,「眼眶內針法」是近60年才發展出來的療法,治療時得以4到5公分的長針,小心沿著眼眶弧度進入眼球後方,藉由針刺「內睛明」、「球後」2穴道,可增加眼底血流量,刺激還沒壞死的視神經,有助恢復部分功能。

國泰醫院眼科主治醫師林怡汝表示,「青光眼」是一種視神經退化的疾病,可能是眼壓過高導致的「高壓型青光眼」,較常發生在50歲以上的中年族群;另一種則是因遺傳、過勞或是不常運動導致血液循環不好,使視神經缺氧引發的「正常眼壓型青光眼」,可能從小學就有青光眼。

林怡汝指出,青光眼初期完全沒症狀,視力狀況也很好,直到視神經退化到一定程度才開始影響到視野及視力,若是早期發現可以及時治療,避免視神經萎縮,但要是已經出現視野缺損,恢復機會也大大降低。

利用針灸是否真的可以挽救視神經?林怡汝說,從學理上來看是可行的,因為治療青光眼的眼藥水也是利用刺激血液循環,挽救萎縮卻還沒壞死的視神經,針灸促進血液循環也是相同原理,但對於早期發現或是年輕族群可能比較有效。

林怡汝呼籲,想避免青光眼上身,應早睡早起,有家族史的民眾應每年定期檢查視力、眼壓,若眼底檢查發現異常,就應做電腦斷層檢視視神經厚度,並配合視野檢查,及早治療。(中央社)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青光眼#視力#針灸#眼眶內針法#視神經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92

0.0665

0.20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