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打破居住模式! 新趨勢「共生公寓」 

記者 蔣志偉 / 攝影 羅士朋 報導
發佈時間:2017/09/04 22:46
最後更新時間:2017/09/04 23:10

少子化又面臨老人變多的情況!現在越來越多了,在這個不婚、不生、甚至是買不起房子的年代、老年人口數超過小孩的高齡化城市!要組成家的核心價值或許不再是密切的血緣關係了,現在出現共生公寓,目的是要讓年輕人下了課或下了班回到家之後,別只關在房間裡而是能在共享空間透過客廳長桌,感受群聚生活,就像在家一樣很有歸屬感!


 

玖樓創辦人潘信榮:「我們大部分都在市區,大概3、40年老公寓為主。」

對老房子很有想法的潘信榮,帶著我們到台大校園附近,看看他如何將老房,重新打造讓一群互不認識的年輕人,過著群聚生活型態。

記者蔣志偉:「共生公寓對4、5年級生來說,或許很陌生,但對於年輕人是租屋新選擇,為什麼這麼說呢?當您下了班回到家之後,看到這張長桌,你可以和室友在這裡吃飯聊天和工作,而這樣的感覺就像在家一樣,很有歸屬感。」
 

來台灣想要感受和室友相處的氛圍,共同使用客廳,偶爾坐在沙發上看看書,當室友不在外出工作,寬敞空間就像是屬於自己小天地。

日籍房客:「我會想要住在這裡是因為,我來到台灣之前是沒有台灣朋友,如果住在這的話,我想應該會認識不少台灣人,所以我決定住在這裡。」

現在許多民眾在外租屋,大部分人都面對狹小的租屋空間,玖樓創辦人潘信榮嘗試用合理的租金,提供房客最舒適的住屋環境,鼓勵室友除了彼此能多交流之外,也能讓公共空間像是餐廳與客廳都能好好被利用。

玖樓創辦人潘信榮:「房東會委託我們,我們會在前期給他一個規劃服務建議書,然後裡面會有包含一些,初步財務試算,然後跟他說大概你們,你這樣屋況大概要花多少錢,可以整理完他交給我們之後,他就不用再去處理任何跟房客,或是日常處理問題,所以其實對於很多長輩來講,其實是會相對考慮更考慮到這一點,因為他們通常沒有時間。」

潘信榮不諱言,第1年(2015年)開始創立共生公寓,當時只有3間,後來發現空屋的情況越來越多,屋主接受度高,因此到了今年8月底,管理的共生公寓已經達到21件。

玖樓共同創辦人柯伯麟:「我們常常回到公寓裡面,就會發現大家都不會在房間裡面,而是在客廳的長桌上面因為有了這張桌子,然後它們以前假如是住在一些小套房裡面,很難有機會可以邀朋友回家,然後一起聊聊一起做菜什麼的,可是現在有了這個長桌,他更願意跟外面的朋友,把他帶到家裡。」

玖樓共同創辦人王維綱:「回到家不會只有一個人,去面對所有那種白天在工作的時候,求學的時候那種挫折,反而是有一個人,可以一起在你這段年輕時期,可以一起共同成長,會覺得是很重要一個同儕關係,不是只有在學校。」
 

房價居高不下年輕人買不起,根據主計總處公布7月消費者,物價房租類指數達到104.74,連31個月創新高,而業者統計北市住宅租金開價,以10坪套房來說平均1.6萬元,租30坪整層約4.4萬元,若要租便宜一點房子,新北市政府積極推動青年與銀髮族群,共同生活。

彼此共同生活,2位年輕人和一名長輩,生活在40坪大空間,一間套房月租金5200元,2間雅房各4000元不含水電,儘管現在還在體驗,已經吸引不少青年和銀髮族報名體驗。

長輩翁明陽:「體驗就感覺說當然新鮮啦,那種新鮮那種新鮮感啦,再來就是說如果每天呢,這種新鮮感還在不在,長期還有說我們自己老年人,有沒有心態有沒有調整,就是說多點人情味多點關懷。」

青年武允薇:「有些長輩的生活,我們還是需要考慮到比方說他們需要比較多的安靜,然後很多生活的小細節,會需要關心避免說跌倒,或是像什麼樣的情況發生。」

新北市城鄉局住宅發展科科長鄭建志:「青銀共居這個部分,是我們參考國外的案例還有一些台灣有一些,共享共居的居住型態,把它融合放到我們青年住宅裡面,希望我們青年住宅除了,共享共生之外,其實還有一個跨時代的組合。」
 

青銀共居和共生公寓,以共享和社群為居住理念,這是一種趨勢,其實早在國外像是德國早就有青銀共居,長輩們帶來的產值不只是橘色商機,更可能是用錢買不到的價值。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少子化#老人#不婚#不生#房子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2764

0.1264

0.4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