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不敢洗牙」引牙周病 罹失智風險增7成

記者 蔣志偉 / 攝影 張肇華 報導
發佈時間:2017/08/29 21:08
最後更新時間:2017/08/29 22:47

說到了洗牙有人覺得輕鬆就像是按摩,也有人會感到相當恐懼!但如果因為害怕而不敢洗牙,最後拖延了病情就會導致牙周病,但現在國內中山醫學大學博士生陳昶愷和指導教授張育超發表阿茲海默與治療研究,被英國泰晤士報引述報導,罹患牙周病長達10年以上的患者,日後罹患阿茲海默症的風險可能較一般人高出7成。


 

記者蔣志偉:「對很多牙齒比較敏感的人來說不敢洗牙,而最後拖延病情罹患牙周病,事實上牙周病的發炎因子它會透過血液流到全身,增加罹患阿茲海默症風險!」

牙醫師仔細地將牙結石清乾淨,對於長期不敢洗牙民眾來說,除了會感到酸痛之外,更可怕的是牙周病已經在口腔裡開始蔓延。

民眾:「因為洗牙的話就是聽到機器聲音,然後因為我們牙齒本身就很敏感,洗下去的時候很酸很痛。」
 

中山附醫牙周病科主治醫師徐慧絜:「如果說逃避洗牙的話會造成情況沒有辦法控制,等到我們到手上來的時候,也是堆了很厚的牙結石,就算洗完之後,牙周的破壞也是沒有辦法去回復,定期洗牙可防止牙周病。」

若長期罹患牙周病患者,根據中山醫學大學博士生陳昶愷與指導教授張育超發表阿茲海默與治療研究,被英國泰晤士報引述報導,內容以追縱9291名牙周病患者,10年後其中有115人罹患阿茲海默症,發生占全部比例百分之1.24,而1萬8672人未罹患牙周病,10年後有208人罹患阿茲海默症比例1.11,因此牙周病患者比未罹患牙周病者增加了7成風險。

中山醫大口腔醫學院院長張育超:「是的,那這個是在3年前,我們跟那個陳昶愷醫師在討論要擬定博士班的主題時候,那因為牙周病跟一些系統性疾病是非常有關聯的,那我們從很多文獻發,目前來講跟糖尿病、心血管疾病有密切的關係,那各位可以看一下他這個阿茲海默症,他就是記憶力受損最早的徵象。」

研究團隊有博士生也有現任牙醫師,其中這位領導研究,中山醫大博士生陳昶愷今年37歲,國防醫學院牙醫學士畢業,專長牙周病科,現任國軍高雄總醫院左營分院牙科主治醫師。

中山附醫齒顎矯正科主治醫師楊博喻:「因為我們使用數據是屬於國家健保資料庫的數據,它是有100萬人的資料,而且它的資料就跟全台灣接受有健保民眾們的資料是完全是一樣的。」

中山醫大牙醫學系博士生游惠捷:「其實牙周病和很多系統性發炎的疾病是有相關聯的,國人警示到就是其實邁向老年化社會裡面,像阿茲海默症這樣有發炎性疾病的東西,其實是和牙周病有相關聯性的。」

目前全台罹患牙周病平均年齡,根據中山醫大口腔醫學院院長張育超與博士生游惠捷研究統計,從2004年51歲一直到2013年45歲,年齡不斷地下修,關鍵就在於民眾生活型態改變,罹患危險因子,像是吸菸與壓力。
 

中山醫大口腔醫學院院長張育超:「阿茲海默症跟牙周病的關聯性,它主要就是口腔是一個屬於長久的發炎狀況之下,這些相關的發炎物質,還有一些牙周的致病菌,它可能會影響我們腦神經的系統。」

張育超坦言高齡牙周病患者認知功能會明顯偏低,建議一年定期2次洗牙,牙齒保健做得徹底,才能避免失智找上門。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牙周病#牙齒#健康#牙醫#醫療#治療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99

0.0492

0.1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