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癌症無形健康殺手 定期篩檢掌握病情

記者 崔重群 / 攝影 黃瓊慧 報導
發佈時間:2017/08/15 13:39
最後更新時間:2017/08/15 15:30

人類疾病中癌症最難應付,因為它不像一般傳染病,能以簡單手段治療,加上它又屬於慢性疾病,不只需要漫長療程,單一療法也難以持續見效,除了必須仰賴篩檢,也得同時搭配各式療法,才能精準掌握癌症病情,來看今天的科學不一樣。


 

癌症是現代人的健康殺手,無形中在體內生成,一點一滴吞噬你的免疫功能。

北醫放射腫瘤科醫師郭嘉駿表示:「癌症其實對於每1個病患來講,其實就是他身體裡面,正在作亂的一個細胞,這些細胞在過去來講,可能都是一些身體正常的細胞,可是經由環境的刺激或者是基因的突變,導致這些細胞開始不受到自己身體的自我調控,它會不斷的做生長變大的情形。」

該退休的細胞賴著不走,在身體喧賓奪主,逐漸茁壯形成癌細胞,要怎麼追蹤找出藏匿位置?唯一方法就是做癌症篩檢。
 

醫師郭嘉駿說:「傳統的癌症檢查主要是以影像為主,我們利用電腦斷層,就是用大量的X光片的一個阻象,我們可以知道在正常的器官當中,產生了不正常腫瘤的一個位置,藉由這樣子來判斷腫瘤的期別,以及後續能夠針對於腫瘤做治療的方式。」

利用影像學檢測,初步判斷病灶區塊,但受限於解析度高低,無法百分百精準掌握病情,為了追求更良好的影像品質,電腦斷層大多會結合正子攝影,也就是所謂的「正子斷層掃瞄」。

醫師郭嘉駿指出:「正子攝影是我們利用有關於放射線,帶有葡萄糖的一個顯影劑,打入病患身體以後,腫瘤吸收會比身體正常組織來得快速,而且量會比較大,所以經由它們吸收這些,帶有放射線的葡萄糖之後,我們可以用掃描的方式,知道哪些地方是有大量腫瘤,在那邊聚集的一個情形。」

還有一種是SPET/CT技術,就是結合光子電腦斷層以及CT電腦斷層掃描,兩者都屬於斷層掃描,藉由取得多個方向的切面照片,組合為立體圖,診斷出病灶的形狀大小還有位置;但唯一不同的是,CT電腦斷層是使用機器發出的X光來攝影,而SPECT光子電腦斷層,則是捕捉注射到病患體內的放射性物質─衰變後的gamma光子來進行攝影成像。

最後醫師郭嘉駿補充:「以這樣子的一個影像重組的方式,能更精確的能知道說,我們現在看到這些有病灶的區域,是在我們身體的哪一個器官、組織當中,這樣子2個結合出來的影像,提供我們現在醫生,在針對於癌症的治療方面,有更加準確的一個訊息。」

雖然早期發現,能提早對症下藥,提高癌症治療成效,但預防功夫還是不能少,唯有定期檢查,才能掌握健康。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癌症#正子攝影#電腦斷層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32

0.0599

0.16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