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電腦斷層測冠狀動脈堵塞 預防心肌梗塞


發佈時間:2017/08/08 14:27
最後更新時間:2017/08/08 15:49

國人心臟病死因之首是心肌梗塞,不少醫師都建議高風險族群,在健檢時加入心臟電腦斷層這一項,透過電腦斷層儀,檢查心臟三條冠狀動脈是否硬化,及早發現及早治療。


 

剛起鍋滋滋作響的炸雞排,香氣四溢讓人食指大動。鬆軟的炸番薯撒上甘梅粉,鹹中帶甜超級開胃,不過在享受美食的同時,你也在不知不覺中把一堆壞膽固醇吃下肚。

這些壞膽固醇進入血管壁中,觸發巨噬細胞出動吞噬這些膽固醇,越吞越多形成大型的泡沫細胞,大量泡沫細胞埋在血管壁內,堆成隆起的斑塊,讓血管壁越來越窄,不但通過的血液減少,鈣質也容易沉積在血管壁上造成血管硬化。

尤其是心臟的冠狀動脈堵塞,所引發的心肌梗塞,更是國人心臟病死亡原因之首。也讓心血管電腦斷層,近年來成為健檢時的熱門項目,這是新型的雙球管電腦斷層儀,檢查冠狀動脈鈣化指數,整個過程不到10秒鐘。
 

北醫副院長陳震宇:「檢查的掃描速度,能夠超過心跳的速度,也就是說它可以在瞬間,好像在畫面上把你的心臟固定了,看到你的冠狀動脈有沒有狹窄,看你冠狀動脈有沒有新增一些鈣化。」

傳統的單球管電腦斷層儀,就像是走在環狀軌道上的X光機,從四面八方向人體發射X光,再合成立體影像,但是單球管繞完一圈,花的時間足以讓病人暴露在較高量的輻射線下。

北醫副院長陳震宇:「做胸部造影的時候,它的毫西弗數也就是生物的劑量,人體接受的輻射劑量可能會大於兩個毫西弗以上,在門診照的X光片這種數位射線造影,大概3到5張的劑量就可能到0.5毫西弗。」

雙球管電腦斷層掃描時間減半,輻射量也變少,三條主動脈的影像看得清清楚楚,讓醫師及早判定是否有心血管疾病。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心臟病#心肌梗塞#雙球管電腦斷層儀#冠狀動脈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12

0.0424

0.14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