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紫米還是黑米? 營養師教你分辨

編輯 詹詠鈞 報導
發佈時間:2017/08/03 10:34
最後更新時間:2017/08/03 10:51
示意圖/graphicstock
示意圖/graphicstock

市售米種類繁雜,有人說紫米就是黑米,也有人說不一樣,到底你吃進去的是紫米還是黑米?今天營養師要教導大家如何分辨差別。
 
根據《營養師天團》陳琳臻營養師指出,米的「名稱」就是讓你傻傻分不清的主因,在名稱的標示上,常看到「商品名」與食品標示的「品名」兩種名稱,「商品名」是商品行銷所命名的名字,而食品標示的「品名」則是依法規定必須標示的確實內容物。所以,同一個「品名」可能會有不同的「商品名」。

 


圖/翻攝自新營養食代

其次,米的不同是以「精製程度」與「品種」區分,有人會拿糙米與糯米相比,這是拿「精製程度」與「品種」相比,根本無法比較。米依「精製程度」分為:糙米、胚芽米、精白米。「品種」可區分:秈米(在來米)、粳米(蓬萊米)、糯米。常聽到的「糙米」,與品種無關,而是依不同的精製程度所區分。

 

若以食品標示的「品名」來區別「紫米」與「黑米」,市售上大致分為,黑糙米、黑糯糙米、黑秈糙米三種。而這種三都屬於糙米的精製程度。以品種來談,黑糯糙米是屬於「糯米」,黑秈糙米則是屬於「秈米」。而單純以黑糙米這個品名,並無法確知品種是糯米還是秈米,兩者皆有可能。

最後回歸主題,究竟紫米與黑米一不一樣?營養師表示,兩種說法都是可接受的。由於市售米的「商品名」及「品名」並不一致,再加上包裝米的標示規範,若在不同的基礎下討論,很容易讓人混淆不清。舉例來說,兩個不同的米產品,品名同樣都是黑糯糙米,可是商品名卻有紫米跟黑米兩者。因此在我們選擇米的品項時,建議看「品名」來確定食品的內容物。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紫米#黑米#品名#商品名#糙米#米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22

0.0596

0.18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