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小心!男性騎單車 恐影響「攝護腺癌」診斷

記者 陳宥蓉 / 攝影 溫硯鈞 報導
發佈時間:2017/07/27 12:52
最後更新時間:2017/07/27 13:18

很多人運動都會選擇騎單車,但醫師提醒,男性長期騎單車恐怕會干擾診斷攝護腺癌!就有一名63歲許先生每天騎單車4小時,持續了8年,抽血檢查「攝護腺特異性抗原指數」異常高出正常值,他都不以為意,以為是騎單車造成,沒想到做了切片檢查後,發現竟然是攝護腺癌第二期,差點延誤就醫。

騎單車,不管是短程還是運動都很方便,但小心,醫生提醒男性騎單車恐怕會干擾攝護腺癌的診斷。

 

北醫泌尿科主任葉劭德:「它是一種機械性的按摩攝護腺,那機械性不斷的按摩攝護腺之後,會讓攝護腺的腺體的PSA蛋白釋放到血液的比例增加,就會造成PSA在我們血液中,抽血的PSA會增加。」

指數偏高,男性單車族除了可能會誤以為罹癌造成虛驚,也有一名63歲許先生每天騎單車4小時,持續了8年,抽血檢查攝護腺特異性抗原指數異常高出正常值,他都不以為意,以為是騎單車造成,沒想到做了切片檢查後,發現竟然是攝護腺癌第二期,差點延誤就醫。

北醫泌尿科主任葉劭德:「因為飛輪的時候,你騎的時候你的坐墊是固定的,所以你的姿勢不會有太長時間太頻繁的跟坐墊撞擊這件事情,那單車主要是因為路面的不平,比如說上坡、下坡,然後路面顛簸,所以坐墊有時候會撞擊到會陰部,這種頻率還相當常見。」
 

醫生表示,專業單車的坐墊設計會刺激男性攝護腺,碰上路面顛簸,就會造成PSA指數變高,而攝護腺癌的主要因子還是年齡,大於50歲以上男性比較有風險,加上如果有家族病史,得到的機率更高,為了避免診斷受到干擾,醫師建議,如果有騎單車習慣,休息一週再到醫院檢查,診斷攝護腺癌才會比較準確。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單車#攝護腺癌#PSA指數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55

0.1013

0.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