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用C肝新藥滅病毒 B肝可能活化要注意


發佈時間:2017/07/19 16:18
最後更新時間:2017/07/19 16:18
圖/TVBS
圖/TVBS

台灣估有40萬名以上C肝患者,其中約1成合併B肝。台大醫院醫師劉振驊說,合併B、C肝炎者,若服新藥消滅C肝,B肝病毒可能活化,應定期監測。

根據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統計,每年約有1萬3000人死於慢性肝病、肝硬化及肝癌,相當於每45分鐘就有一人因肝病死亡。

 

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日前發布藥物警告,提醒合併有B肝和C肝患者,服用口服C肝新藥恐誘發B肝復發。

台大醫院內科部暨肝炎研究中心主治醫師劉振驊今天發表台灣合併B、C肝患者臨床實驗報告,B型及C型肝炎合併感染的病患罹患肝硬化及肝癌的機會,比B型或C型肝炎單一感染的風險高;若以新型口服C肝藥治療C肝,B型肝炎再度活化的風險最高。

劉振驊受訪時表示,晚進到身體裡的病毒會比較凶猛,台灣人一般都是年輕時感染到B肝之後才感染C肝。C肝病毒在體內會壓制B肝,當服藥消滅C肝病毒,B肝病毒就有活化可能。
 

不過,劉振驊說,收集全台100多名病人臨床實驗研究發現,其中約僅5%因B肝病毒活化導致肝臟發炎,需要服藥控制,患者不用太過緊張,只需在服用C肝口服新藥時,每個月定期監測B肝病毒數偵測活性變化即可。

53歲張女士罹患肝炎超過20年,過去因擔心吃藥副作用且新藥藥價貴,沒有接受治療;今年健保將C肝口服新藥納入給付,張女士成為第一批受惠者。經治療,目前肝功能恢復正常,也沒有副作用。

台大醫學院臨床醫學研究所教授高嘉宏表示,C肝口服新藥治癒率高,會降低因肝硬化死亡人數,肝病有望退出國人10大死因行列。

台灣肝病醫療策進會也推出「護肝一指通」APP,協助民眾了解自身健康,提升肝病知識。(中央社)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C肝患者#新藥#B肝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38

0.0649

0.17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