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藥多到吃不完! 日藥師發起「剩藥活用」


發佈時間:2017/06/30 19:14
最後更新時間:2017/06/30 21:07
示意圖/TVBS
示意圖/TVBS

隨著人口高齡化,讓日本醫療費用的規模,已經超過40兆日圓,而全日本剩下來吃不完的藥,有高達500億日圓,因此在神奈川縣的橫須賀市,就有一位藥劑師,發起一個「活用剩藥」的計畫,實行到現在只不過10個月,已經省下近140萬日圓的醫療費用!


 

吃不完的藥怎麼處理,這位老先生選擇拿到藥局回收。接著藥劑師就把這些剩下沒吃完的藥,從藍色袋子裡取出,並馬上回報給老伯伯經常就診的醫師知道。

藥劑師:「多出來的藥大概有10天份。」

這其實是神奈川縣,橫須賀市的藥劑師協會,為了能讓剩藥有效利用,發送了2000個專用袋給市內的藥局。用法就是讓民眾把吃剩的藥裝進去,拿到藥局給藥劑師在確認有效期限後,可以再使用的藥則會庫存在藥局,等到醫生再對同一位患者,開同樣的處方籤時,就會優先提供之前庫存的藥,而不是新的藥。
 

民眾:「身體狀況好的時候會忘記吃,狀況好的時候就不吃了,所以就會有剩下的時候,拿來這邊的話,還可以幫我管理藥物,這樣覺得更輕鬆了,所以會帶來這。」

剩藥活用的發起人,是這位名叫中村康之的藥劑師,而之所以會想到這個點子,因為光是他自己接觸到的病人,吃不完的藥多到不行,讓他相當頭痛。

藥劑師中村康之:「這是去患者家裡收集來的,1人份的藥量。」

而隨著人口高齡化,讓日本的總醫療費用已經超過40兆日圓,但假如能夠有效活用這些剩藥,節省下來的醫療費,將相當可觀。

藥劑師中村康之:「對醫生來說,其實只要提供必要的東西就好,但現實卻是這樣,因此要填補這一段差距,對藥劑師來說是一個重要工作。」

而要把效能發揮到最大,光是等民眾上門還不夠,藥局還得自行登門造訪;像這戶人家就無法親自跑一趟藥局,因為家裡只有2個人,由女兒鈴木智子獨自照顧病榻的母親。

一直以來,母親的用藥都是由女兒來餵,不過最近母親失智的症狀越來越明顯。
 

鈴木智子:「住院的時候當然是都沒問題,但是出院之後,藥這邊剩、那邊沒剩,我都在想是不是沒有吃掉。」

最後女兒選擇把多出來的藥通通交給藥劑師來分配處理,藥劑師首先會確認這當中,有沒有是可以再利用的藥,等到下次再有相同的處方簽,就能將藥物歸還。

鈴木智子:「幫了很大的忙,畢竟這不是自己的藥,是母親的藥,但我又必須管理這些藥,因此現在有人幫忙讓我很安心。」

雖然這個活用剩藥的計畫,進行到現在雖然只有短短10個月,但已經有明顯成效,因為這段時間共省下了137萬日圓的醫療費。

藥劑師中村康之:「希望這個剩藥專用袋,能夠更被廣泛採納,我的理想是讓所有的藥局,都能加入這項計畫,藥局也能為所有的患者,進行剩藥的回收。」
 

一步一步改變民眾的用藥觀念,省下醫療費用,同時也減少對環境的危害,形成良性循環。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高齡化#醫療#費用#藥物#藥品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40

0.0560

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