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帕金森氏症新曙光! 幹細胞療法初見成效


發佈時間:2017/06/20 22:09
最後更新時間:2017/06/20 23:30
示意圖/TVBS
示意圖/TVBS

全球大約有1千萬人,因為腦中的黑質神經組織,無法分泌多巴胺而罹患帕森金氏症,這種病到現在還沒有辦法完全治癒,不過一種移植腦細胞的療法,14年前被醫學界喊卡之後,最近有了新突破。專家認為要是能成功用新的細胞,換掉失去功能的腦細胞,這種不治之症可能就能找到解答。


 

雙手不自主地顫抖、漸漸失去活動機能,帕金森氏症到現在還是沒有治癒的方法。

新聞旁白:「帕金森氏症和其他神經退化性疾病,是全球最迫切的健康問題之一,這種疾病會造成大腦某部分神經衰退。」

帕金森氏症是因為患者腦部,分泌多巴胺的神經細胞死亡所造成的,少了多巴胺大腦就無法把訊息傳遞到肌肉,讓行動能力受到影響。
 

患者家屬:「狀況時好時壞,實情就是這樣,他必須克服很多挑戰,我也無法幫上忙。」

帕金森氏症患者,大多在55到60歲左右發病,全球約有1千萬人身受其苦,因為神經細胞無法再生、病情無法逆轉,現在只能靠提升多巴胺濃度來減輕症狀,不過效果還會逐漸減弱。

神經學專家Claire Henchcliffe:「如果這些細胞已經死亡,我們知道它們是用來製造多巴胺的,多巴胺能讓我們有好的協調性、自主活動能力,我們為什麼不能替換這些細胞?」

神經學專家認為,換掉這些不再製造多巴胺的細胞,才是最根本的解決方法,而在1980、1990年代,已經有醫生把夭折胎兒的腦細胞,移植到帕金森氏症病人身上。

新聞旁白:「但移植的成效不一,很多病患病情沒好轉,有的還會不由自主的活動,所以專家Henchcliffe說,2003年醫生就停止移植了。」

2003年移植研究被迫喊卡,不過經過追蹤後,神經學專家有了驚人的發現,證明這種治療方式不是死胡同。

神經學專家Claire Henchcliffe:「這些病患罹患帕金森氏症數十年,很讓人震驚的是其中一組病患的恢復狀況,比預期中還要好!」
 

科學家希望能在實驗室裡,把幹細胞轉化成單純製造多巴胺的細胞,如此一來就能保障品質和產量,而在澳洲甚至已經有病人,接受新式的細胞移植手術。

新聞旁白:「神經外科醫生,在病患的頭顱上鑽2個小孔,小心將幹細胞植入腦部深處。」

澳洲墨爾本皇家醫院,2016年對帕金森氏症病人,進行腦部幹細胞移植,希望和患者本身的腦細胞融合後,能促進分泌多巴胺,不過新的治療方法有沒有效,還要經過2年觀察才能揭曉。

醫生Girish Nair:「過去從來沒有人做過,這也是為什麼我們對成果感到非常興奮,更重要的是為我們的病患帶來希望。」

紐西蘭一家生物科技公司,則是從豬腦中提取脈絡叢細胞,再植入患者的腦部。
 

新聞旁白:「研究人員說,4位接受移植的病患病情好轉,效果維持超過18個月,非常令人振奮!」

醫學界積極尋找治療的方法,希望為帕金森氏症患者帶來新的曙光。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多巴胺#帕森金氏症#幹細胞#衰退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72

0.1703

0.32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