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自閉症有解?幹細胞實驗七成患者改善


發佈時間:2017/06/01 20:13
最後更新時間:2017/06/01 20:50
示意圖/TVBS
示意圖/TVBS

自閉症,對醫學界來說仍舊是個謎,沒有藥醫無法根治,但現在可能出現曙光!美國杜克大學最新研究顯示,利用臍帶血中的幹細胞,能夠重新修補腦神經,重新連結大腦,第一階段研究,參加的25名孩童,70%症狀都出現改善,本來不太說話的孩子,增加單字用量,也更主動與人互動遊戲。

在佛羅里達一名7歲女孩參加實驗後,現在就像是一個正常的小孩,新朋友完全沒人知道她得過自閉症,但究竟是不是實驗帶來療效,醫界目前依舊持謹慎樂觀的態度。

 

自閉症女童葛瑞絲:「不用幫,我自己可以!」

7歲的葛瑞絲臉上帶著笑容,和姐姐在公園玩,溜滑梯、盪鞦韆、打打鬧鬧,但其實葛瑞絲並非一直這麼快樂。

自閉症女童母親吉娜葛瑞格利:「葛瑞絲會活在自己的世界,搞得天翻地覆,當她還是孩童的時候,情況就已經非常糟了,她會尖叫、吐口水、亂打,每天都處在緊張的狀況。」
 

葛瑞絲在2歲時,被診斷出罹患自閉症。

自閉症女童母親吉娜葛瑞格利:「不能吃麥片,我們要吃晚餐了,妳生氣了嗎?」

這是一種複雜的腦部疾病最明顯的症狀,就是無法和外界正常溝通,出現社交障礙,行為異常,幸運的在小時候就被診斷出來,但大部人都在更大以後才察覺,而目前自閉症並沒有任何藥物或行為治療可以根治,但2014年,當葛瑞絲5歲時,出現轉機!

位於北卡羅萊納州的杜克大學,嘗試利用寶寶臍帶血中的幹細胞治療兒童自閉症,成為這個領域的開創先鋒。

杜克大學再生醫學博士庫茲柏教授:「這個研究是在測試利用兒童自身臍帶血是否安全,並用來治療自閉症。」

臍帶血就是寶寶在胎盤的血液,包含各種不同的細胞,而這些細胞能修復神經生長,進而重新和大腦連結。

杜克大學再生醫學博士庫茲柏教授:「細胞比藥物更聰明,當我們把細胞放入身體,會產生各種複合反應。」
 

葛瑞格利家族:「祝妳生日快樂!」

自閉症女童父親偉德葛瑞格利:「這是個未知的病症,但我希望我的孩子能有成功的人生,能做到普通孩子能做的事情。」

葛瑞絲和其他24名2到6歲的孩子,接受第一階段的臨床實驗,用的是自己出生時的臍帶血。

杜克大學再生醫學博士庫茲柏教授:「這些細胞並沒有經過改造,我們只是取出,然後進行觀察。」

透過點滴注射,每個孩子接受10到20億個細胞,經過六個月到一年後,再回到實驗室進行觀察。
 

杜克大學再生醫學博士庫茲柏教授:「普遍來說,我們發現病童的行為,比起六個月(實驗)前有改善。」

研究人員:「還有甚麼其他的東西可以利用嗎?」

高達70%的病童症狀出現好轉,以前不愛說話的說出更多單字,也變得更主動和其他人一起玩,但醫生們對結果,還是抱持小心謹慎的態度。

研究人員:「這個圖片裡,你還看到什麼東西?」

自閉症兒童:「讓我看看。」

自閉症和腦發展研究中心總監道森博士:「我們觀察孩子和父母親的互動,在他們一起玩的時候也做做結構性測試,傾聽(孩子)不同的社會行為,的確得到正面的結果。」

幹細胞臨床研究一直脫離不了爭議,這一次也不例外。

自閉症女童父親偉德葛瑞格利:「自閉症還存在,並沒痊癒,但想想,我女兒的確因此充滿學習動力。」

有專家質疑實驗並非設計用來觀察療效,而是更注重是否有副作用,加上規模太小,究竟孩子們的改變是真的對實驗有反應,還是各種巧合的組成,很難說得準。

自閉症女童葛瑞絲:「我很喜歡學校,喜歡和朋友一起玩,也喜歡和姊姊玩。」

自閉症女童母親吉娜葛瑞格利:「最好的狀況是當她遇見新朋友,我們告知他們葛瑞絲有自閉症,大家都很驚訝,他們說,如果不提,完全沒感覺妳女兒有自閉症。」

還有許多未知變數需要解答,因此杜克大學展開第二次臨床實驗,這一次人數超過上次的六倍,達到170人,分成實驗和對照組,部分孩子只會得到安慰劑,希望這一次能真正獲得更精確的結果。

杜克大學再生醫學博士庫茲柏教授:「在這個實驗結束後,將能得到幾個結論,首先比對接受安慰劑的對照組,幹細胞是否真的有效,第二,比起孩童自己的幹細胞,捐贈者的幹細胞是否更有效或沒效。」

目前臍帶血已經被運用在80種不同的疾病治療,包括癌症和血液異常,根據Markets&Markets全球市調公司公布數據顯示,幹細胞療程的市場到2021年,將達到1億4580萬美元,現在又被發現可能能用來治療自閉症,雖然離真正投入使用,還有很長的路要走,但已經引起廣泛關注。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自閉症#幹細胞#臍帶血#改善#杜克大學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62

0.0468

0.1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