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罹癌衝擊大 診斷後前2年自殺風險高


發佈時間:2017/06/16 12:17
最後更新時間:2017/06/16 12:17
圖/中央社
圖/中央社

罹癌造成身心衝擊,研究發現,癌症病患自殺風險是一般人2.5倍,在剛被診斷後前2年是自殺風險最高時期。健保開辦有助降癌友經濟壓力,自殺風險明顯降低。

台大公衛學院今天舉行記者會發布研究報告,該研究利用全國癌症登記檔案資料庫進行研究,探討台灣自全民健保實施前後,癌症病人自殺風險變化的情形。刊登於社會科學生物醫學領域排名前5%的心理腫瘤學(Psycho-oncology)期刊。

 

台大醫院精神醫學部心身醫學科主任廖士程今天表示,癌症病人要承受身體、心理、社會與靈性層面巨大壓力,尤其龐大治療費用的經濟壓力,被認為是癌症病患重要的壓力來源之一,過去可能要賣房子、土地來籌措治療費用,癌症患者可能在多重因素交互作用下不幸結束自己的生命。

研究使用民國74年到98年期間,全國癌症登記檔案與死亡檔的資料分析,計算出健保開辦前後(84年),台灣癌症病人自殺標準死亡比的變化。

結果發現,癌症病人自殺死亡率為每10萬人年59.1人,癌症病人整體自殺風險是一般大眾的2.5倍。其中以男性、年紀大於65歲的病人,以及疾病預後較差的癌症病人自殺身亡率較高。頭頸癌、食道癌與肺癌的病人,有相對較高的自殺標準化死亡比。
 

和信治癌中心醫院身心科主治醫師林帛賢表示,很多人可能以為癌症患者自殺風險高,是因為久病厭世;但研究也發現,在診斷前2年反而是自殺風險最高的時候,尤其診斷後第1年自殺的危險性比一般人高了5.55倍,顯見罹癌後的心理衝擊、壓力常讓患者無法承受。

林帛賢說,研究也發現,在健保開辦後,癌症一開始被診斷後前2年,整體病人自殺風險下降2成,其中女性癌症病人自殺風險降低3成,45歲以下癌症病人自殺風險更是大幅降低6成。

細究原因,林帛賢表示,健保開辦後為癌友大幅降低治療的經濟負擔;過去沒有健保,只有公保、勞保、農保等,女性、沒有就業的民眾、學生等,都沒有受保險保障,如果罹癌,自然要承受較大的經濟壓力。

頭頸癌、食道癌與肺癌患者自殺風險較高;林帛賢說,頭頸癌患者就算治癒,外觀也會有明顯的改變,有些患者甚至喉嚨被被摘掉,進食、吞嚥都有困難;食道癌的患者也同樣會有類似的困擾,肺癌患者則可能有呼吸困擾,他們可能因病久居家中、不敢出門,對身心造成極大負擔。 (中央社)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癌症#自殺#風險#壓力#治療費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16

0.0663

0.15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