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英相解散國會豪賭輸! 大選慘敗沒過半


發佈時間:2017/06/09 19:17
最後更新時間:2017/06/09 20:31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英國再度上演大驚奇,原本自信滿滿的梅伊宣布提前大選,沒想到結果保守黨還是最大黨但未過半,將呈現僵局國會首相梅伊會組少數政府,或拉攏小黨組成聯合政府,目前只差最後一個席次,650席當中梅伊執政保守黨拿下318席,在野工黨獲得261席,保守黨從原本330席減少12席次,工黨則從232席大幅囊獲29席,從全英國來看,保守黨拿下42%得票率,驚險小贏工黨的40%得票,工黨在1945年艾德禮擊敗邱吉爾,是工黨首位度過整個會期,並擁有多數優勢,連任2屆,威爾遜擔任2任首相,分別在1964年和1966年,後來威爾遜又在1974年勝出,這3次也都是險勝,


 

而最近半世紀以來最為人知就是布萊爾,在1997年大選獲得壓倒性勝利,結束保守黨18年執政,這也是保守黨1832年最慘一次,布萊爾執政10年是工黨史上在任最長首相,也是工黨唯一一位連續3次贏得大選的首相,因為參與美國伊拉克戰爭,辭職下台由布朗接任,目前工黨黨魁柯賓,1949年在英國西南部,奇彭勒姆出生,今年68歲,1974年從政,進入哈林蓋倫敦自治市議會,並成為行政長官,1983年成為倫敦伊斯靈頓選區下議院議員2015年連任,在2015年工黨黨魁選舉,被視為邊緣候選人,但第一輪選舉就贏得59.5%選票,去年脫歐公投,黨內質疑他沒有盡力宣傳讓民眾留歐,去年9月,再次贏得工黨黨魁選舉,現在最新消息梅伊與小黨達成協議,將進白金漢宮見女王,希望獲准組新政府,但肯定不是英國首相梅伊,7週前解散國會時所希望的。

CNN主播:「讓我們看看出口民調,喔我的天哪,喔我的天哪,這實在是...是...這實在令人震驚,沒有其他字好形容完全出乎意料之外。」

出口民調一出爐,立刻讓所有人跌破眼鏡,在下議院650個席次中,目前梅伊的保守黨剩下318席,比選前掉了12席,最大在野黨工黨拿下261席大增29席,但沒有一黨過半,英國國會確定陷入僵局成「懸峙國會」。
 

英國首相梅伊:「國家需要一段穩定時期,不管結果如何保守黨保證,會盡我們的責任確保穩定,讓我們以一個國家一起向前邁進。」

梅伊這場豪賭顯然全盤皆輸,說白了當初是篤定會贏,才宣布提前舉行大選,現在即便執政的保守黨,依然是最大黨,但席次不增反減甚至沒有過半,在野黨紛紛跳出來要梅伊辭職下台。

英國工黨黨魁柯賓:「首相提前舉行大選,因為她想要(選民)授權,但她得到的授權是保守黨失掉席次,失去選票失去支持失去信心,我認為已經夠了她真的應該去職,讓路給真正代表這個國家人民的政府。」

不過消息指出梅伊無意辭職,現在至少要2黨出來組聯合政府,像2010年前首相卡麥隆聯手自由民主黨,或新政府與小黨,達成「信任與支持協議」,或保守黨單獨組成少數政府。

IPSO民調分析師佩吉:「梅伊失掉席次工黨獲得那些席次,代表我們將進入未知的領域,這是很大的挫敗根本不需要舉行大選,她現在肯定很後悔。」

選舉結果恐怕不只梅伊後悔萬分,英國脫歐的談判對象,歐盟也很錯愕。

歐盟經濟財政事務執委莫斯柯維奇:「這可能對談判的性質產生影響,在談判的政治方面,但毫無疑問談判會開始。」
 

英國與歐盟原定6月19日啟動脫歐談判,好讓英國能順利在2019年3月脫歐,但現在一切成未知數,英鎊對美元和歐元一度大貶超過2%,目前1英鎊在1.27美元上下,有分析師預估未來幾週,可能貶到1.22美元價位。

ETXCapital資深分析師威爾森:「在我們進入脫歐談判的重要時刻,我們需要一個真正適合去談的政府,風險是如果我們有一個聯合或少數政府,國內就不夠穩定來迎接脫歐挑戰。」

梅伊今天走到這個地步,半島其實得怪自己,競選策略除了一再重複口號,強健穩定就沒有別的。

英國首相梅伊:「強健和穩定的領導。」

結果口號反而被對手譏為,軟弱不穩定,梅伊甚至拒絕參加電視辯論,選擇擁抱小規模支持者。
 

英國工黨黨魁柯賓:「梅伊為什麼不能出來辯論?說明她的主張和政府記錄,來辯論我們國家的方向。」

反觀工黨黨魁柯賓走入人群,所到之處都吸引大批粉絲,不過柯賓的主張也遭批過於激進,包括大學學費免費,提高工資更好的退休金,但錢要從哪裡來沒有答案,不過這種貼近選民的手法,在選戰中顯然很吃香。

英國民眾:「(柯賓)是真正為人民著想的人,他關心人民發生什麼,我想他會是位具同理心的首相。」

如今在脫歐的前提下,英國物價已經因英鎊貶值攀升,2、3月通膨率都達2.3%,4月份更升到2.6%,創3年半來新高,曾經輝煌的日不落帝國,在梅伊的政治失算下,恐怕將更加漸漸式微。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英國#政治#梅伊#國會#僵局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86

0.2043

0.3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