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衣服用螢光劑增豔亮色 劑量低影響小

記者 呂蓓君 / 攝影 蔡明勳 報導
發佈時間:2017/06/05 19:05
最後更新時間:2017/06/05 22:51

為了讓衣服鮮艷好看,像是白色衣物常常會使用螢光劑來增亮,或者是運動機能服飾也會使用螢光劑來讓衣服反光,增加安全性。甚至連洗衣粉或是紙張裡面都有添加螢光劑,應用十分多元。雖然目前沒有醫學證實螢光劑會致癌,但是皮膚科醫師建議,敏感性肌膚或是嬰幼兒最好還是減少接觸,避免引起過敏反應。


 

裁布、打樣、熨燙,兩位擁有20多年資歷的裁縫師,在工作臺邊分工合作,準備製作寶寶的衣服,仔細一看,使用的布料顏色都比較黯淡,因為他們堅持使用來自土耳其、美國或新疆的有機棉。

記者呂蓓君:「把有機棉紡成紗織成布之後,就變成記者手上的這個有機棉布,而裁縫師正在做的,就是把有機棉布裁切之後,做成嬰兒服的滾邊。」

仔細縫製布邊,每一個步驟都不馬虎,全程手工製作,這裡是位在桃園的婦嬰幼兒服飾公司,原本是主要是幫大廠代工,兩年前決定自創品牌,堅持使用有機棉當原料,從布料的生產、製造到設計,全都自己來!
 

有機棉婦嬰幼服飾業者楊文凱:「我們可以監督它每一個生產過程,避免中間有任何出差錯的地方,棉花進到台灣後,就是交給要紡紗廠去紡紗,這些都是紡紗廠去紡紗,再來是織布、染整,我們都盡量找桃園這個區塊的,因為畢竟第一比較近,第二,不要去浪費那種交通運輸的浪費,包括那種碳足跡的節省。」

有機棉光是進貨成本就比一般的棉花貴上一倍,但他們仍然堅持使用。

有機棉婦嬰幼服飾業者楊文凱:「有機棉它是自然農法生產,就像是一般的有機蔬菜一樣,它不會傷害環境,而且它的製造過程比較嚴謹,要求也比較多。」

不只如此,因為堅持在地生產製造,不外移,也讓這些擁有好手藝的師傅們能夠繼續發揮所長!

有機棉裁縫師楊惠芬:「一件作品做出來的時候就會很高興,然後覺得寶寶又有好的衣服可以穿,同事幫我剪裁,我自己車縫一件衣服完成,今天是小孩子的包屁衣。」

目前手工縫製的有機棉嬰幼服飾,雖然產量還不大,但希望有愈來愈多人使用這樣的原料,目前市面上嬰幼兒服飾材質參差不齊,雖然大部分都是以素色為主,但部分業者為了讓衣服看起來更潔白,可能會添加螢光劑,究竟對身體會不會造成影響?

皮膚科醫師莊德揚:「其實這種螢光增白劑碰觸到皮膚,不太會跑到皮膚上來,一般來說不太影響,造成一些刺激性的機會也比較少,如果像這種皮膚很薄弱,像baby這種小朋友的話,可能還是盡量避免。」
 

不只是寶寶穿的衣服,像我們平常的穿的衣服中,也會增加螢光劑讓衣服看起來更鮮豔美觀,實際來到實驗室看看。

文化大學訪織工程系教授王權泉:「我們可以利用這個UV光它的一個照射到織物上面,由這邊來看出織物是不是有螢光的成分在。」

把有添加螢光劑的白T-shirt,和沒有添加的一起放進有UV光的箱子裡面檢查,馬上就看出來明顯的差別,甚至格子、襯衫,看起來不特別雪白,白色的部分也添加了螢光劑。

文化大學訪織工程系教授王權泉:「我們通常都會加一些螢光增白劑,來提升這個產品它的外觀,來吸引消費者的購買,當然還有一般所謂的螢光染料,那是可以增進我們的衣服在穿著上的安全性,還有它的美觀性,新衣服一定要先洗過,不管是化學物質或者是像灰塵之類的東西,洗過晾乾曬乾再穿會比較安全!」

螢光劑應用廣泛,像是洗衣粉或是紙張都有添加螢光劑來增亮,只要避免購買來路不明的產品,就不用太過於擔心螢光劑帶來的風險!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衣服#鮮艷#螢光劑#敏感性肌膚#過敏反應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769

0.0301

0.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