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糖魔力難抵擋 加州大學研究:糖傷害


發佈時間:2017/05/02 20:31
最後更新時間:2017/05/02 21:18
示意圖/TVBS
示意圖/TVBS

根據WHO世界衛生組織的報告,全球肥胖症和糖尿病等病例之所以不斷增加,就是因為人們不斷攝取糖分,尤其是喝下一罐又一罐的含糖飲料,為了要更加了解攝取糖分對人體健康的影響,美國加州大學戴維斯分校針對60位20幾歲的年輕人,在長達10個星期的時間,嚴格控制他們的飲食和糖份的攝取,然後再分析前後結果,研究發現,糖對人類健康所造成的風險,比預想的更加嚴重,尤其是人們吃下太多果糖,肝臟沒有辦法負荷,所以最後都變成了血液中的三酸甘油酯和膽固醇,全球喝碳酸飲料喝最多的墨西哥,從2014年開始,對含糖飲料徵收10%的稅,包括法國、匈牙利、愛爾蘭和英國,也紛紛考慮效仿,WHO希望能有更多國家加入這個行列!


 

甜滋滋的含糖食物或飲料有種魔力,只要一品嚐,就能讓人心情愉悅,不過糖分同時也是威脅人類健康的一大元凶!為了要更加了解攝取糖分對人體健康的影響,美國加州大學戴維斯分校進行了一項最新實驗,他們找來60位20幾歲的健康年輕人,在長達10個星期的時間,嚴格控制他們的飲食和糖份攝取。

實驗參與者奧斯本:「這個研究讓我在飲食上非常辛苦,因為我跟家人在一起,一直都有炸雞、薯泥等食物可以吃,但我又必須得控制飲食。」

實驗參與者洛爾:「我很容易被美食給吸引,去吃一些我原本不該吃的東西,喝一些不該喝的東西,最難的部分就是嚴格控制!」
 

在實驗的最後一天,學生們吃的是研究人員所精心準備的晚餐。

研究人員:「這是蒜香雞肉義大利麵,還有他們要喝的含糖飲料!」

他們所喝的飲料,裡面的糖分也都經過仔細調配。

實驗參與者:「謝謝!」

參與實驗的60人,被研究人員分成了四組,每組15人,第一組所喝的飲料中,含有高果糖的玉米糖漿,第二組喝的則是加入了人工代糖的飲料,剩下兩組所喝的飲料,分別跟前兩組一樣,不同的是,食物他們能想吃多少就吃多少,這麼做為的是要測試,在碳酸飲料中常用的高果糖玉米糖漿,是否會導致心血管疾病的發生?

研究人員史丹霍普:「第一個想研究的問題是,糖分是否會對我們的健康造成傷害?我的意思是說,是否會增加心血管疾病的風險,膽固醇,這是最明顯的例子!」

在實驗的第一天和最後一天,研究人員都用MRI核磁共振成像,對學生的腹部進行掃描。
 

研究人員:「準備好了嗎?」

接著再針對前後的身體狀況進行分析解讀,結果發現,高果糖的玉米糖漿,對人體健康的影響比預想的還要嚴重!

診斷放射學教授約翰麥肯:「我們在實驗中發現,吃果糖的學生們所增加的內臟脂肪,比皮下脂肪還要多,這對本次研究來說很重要!」

飲料商從1980年代開始使用高果糖的玉米糖漿,因為它的價錢比糖還要便宜20%到70%,使用之後,人類對糖份的攝取開始急速攀升,根據美國農業部的統計,從1980年到2000年之間,糖份的攝取激增了40%,平均每人每年喝掉了440罐含糖飲料,1980年,也是超大杯飲料問世的時期,科學家發現,就是在這段時期,人們的肥胖問題、糖尿病和心臟等疾病也開始增加。

加州大學戴維斯分校教授史坦霍普:「為什麼果糖相較來說對人體這麼不好?那是因為果糖所含的酶,跟肝臟不能互相溝通,事實上肝臟一直都在努力工作,所以每一個透過門靜脈,經過肝臟的果糖分子都被吸進肝臟內,進入新陳代謝中,肝臟盡可能地在做了,努力的把果糖給用掉,但是酶作用物真的是太多了,所以肝臟就把它變成了脂肪。」
 

對我們的祖先來說,糖份攝取不會對身體造成太大負擔,是因為當時並沒有果糖的存在,不過現在,果糖的使用隨處可見,一旦人體體內有了過多的脂肪,肝臟就會把它們變成三酸甘油脂,送到血液當中。

加州大學戴維斯分校教授史坦霍普:「一開始會先是血液中的三酸甘油脂升高,但是最後,膽固醇也會跟著變高!」

乍聽之下,果糖是損害健康的罪魁禍首,但是專家也提醒,任何使用蔗糖的食品和飲料,也都會增加脂肪肝,所以為了自己的健康,專家建議,不論是紅糖、白砂糖或是人工代糖的攝取,全部都應該有所限制,那麼想吃糖怎麼辦?吃大自然中生長出來的水果是最好的選擇!

加州大學戴維斯分校教授史坦霍普:「唯一一個在大自然當中會吃糖吃太多的方法,就是吃非常多的蜂蜜,那是大自然中唯一有高糖分的食物,其他的(糖分)都很低!」

心血管疾病是人類健康的第一殺手,全球最愛喝碳酸飲料的墨西哥,從2014年開始,對含糖飲料增加10%的稅收,其他包括法國、匈牙利、愛爾蘭和英國,也紛紛考慮或是開始效仿,WHO希望有越來越多的國家也能夠這樣做,減少人們對糖份的攝取。
 
下載TVBS新聞APP,抽1萬元電子禮券! 活動詳情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WHO#肥胖症#糖尿病#糖分#健康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14

0.0377

0.11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