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無塵室培養蕈類 「植物工廠」產能大增

記者 李彥穎 / 攝影 陳建銘 報導
發佈時間:2017/03/29 20:59
最後更新時間:2017/03/29 23:23

市面上的各種菇類,比較正式的名稱是蕈類,傳統上必須要在陰暗潮濕的地方培養,但現在彰化有一家業者打破傳統,打造出一間間的無塵室,創造出各種不同的生物環境,培養不同的蕈類,業者說這樣的好處是可以控制生長條件,讓蕈類生長品質一致化,也不容易受到感染,也因此目前已經打進不少五星級飯店,還成功外銷海外市場。

生技公司特助方紹宇:「來這裡面是黑美人!」

 



這個特別的庫房,是一間特製的無塵室,裡頭充滿霧化的水蒸氣,每一排架子上整整齊齊擺放特製的罐子,罐子上頭則是一叢一叢的蕈類,這是一種日本蠔菇,因為味道和生蠔類似而得名,也因為菌蓋呈現深咖啡色,業者幫牠們取了一個好聽的名字,叫做黑美人!

記者李彥穎:「蕈類的成長速度非常地快,像你看到這,一個大概是8天左右成長到這麼大,而10天就會長到這麼大,已經快要可以採收了!」
 

鏡頭來到另外一間庫房,這裡頭的溫度比剛剛明顯高很多,但是霧化的水氣同樣充滿整個房間,這裡栽培的是香水銀耳,號稱全台灣獨家,以無塵室來生產栽種!

生技公司特助方紹宇:「這是亞洲大學一起合作,這是有申請專利的一個瓶子,專門來栽種這種品種的銀耳,它長在野外喔,首先銀耳它很容易會有蚊蟲,你現在如果是在一般的傳統庫房,一進來的話,現在應該是滿滿的果蠅在裡面飛,這是一定的因為它有一個香氣,所以會有蚊蟲,而且它的性狀可能它會稍微再大朵一點,可能它的耳邊會比較大,然後很容易會有感染,顏色會比較偏黃,螢光綠啊黴菌啊很多細菌性感染都有可能,在整個栽培過程中,因為銀耳算是比較容易感染的一個菇種。」

這就是一種植物工廠的概念,創辦人其實大學念的是電子系,15年前運用所學,發展出這一套生物環境控制技術來種植蕈類,從此出產的蕈類不受季節的影響,也不易受到細菌感染,更重要的是,因為生長條件嚴格控制,每一株蕈類都長得差不多大,更方便包裝!

生技公司特助方紹宇:「主要是在無塵室環控設備部分,我們控制它的溼度溫度、二氧化碳濃度還有它的光照時間,甚至它的智能時間,我們控制參數很多,所以我們能控制它生長的性狀,穩定性就越高!」

生產線上,先利用人工清除蕈類底部的木屑,然後送進自動包裝生產線。

生技公司特助方紹宇:「有可能有些黏在你的手套上面,稍微撥一下!」

業者的蕈類,因為比起天然種植的產品擁有更大優勢,贏得不少知名五星級飯店的採用,還外銷進攻香港星加坡市場,去年營收達到2.1億元,目前已經成為全台最大蕈菇菌種業者!
 

生技公司特助方紹宇:「基本上,我們每天都有產出,像杏鮑菇一天大概四到五噸吧,然後還有其他的菇種我們一年四季每天都有產出,每天都要採收這樣,這個杏香菇非常特殊,它就是說,它是杏鮑菇跟香菇的綜合體,一般香菇你吃到它梗,不是很硬嗎?通常可能剪掉或是拿來煮湯之類,可是它的部分就是說,它吃起來有香菇的香氣,可是它的菇柄的部分卻是杏鮑菇的口感,所以這很常就是被飯店拿去做一般的試菜啊!」

業者強調,以台灣狹小的土地,加上多變的氣候環境,其實非常適合,以這樣子的植物工廠來栽培作物,未來逐漸普及之後,也可望讓消費者有更多樣的選擇,這方面就要靠學界和產業界,攜手合作更進一步!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菇類#無塵#品質一致化#海外市場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92

0.0753

0.17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