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婦女產後無充足休養 當心「弛緩素」致骨鬆、骨盆病變

記者 許碩穎 報導
發佈時間:2017/02/20 16:40
最後更新時間:2017/02/20 16:40
不少產後婦女常有腰酸背痛、筋骨痠痛等情況,醫師說,這是因為懷孕期會分泌弛緩速讓骨頭鬆開,讓孕婦的自然產時比較順利,但要小心的是,若產後沒有適當休息,可能會引起骨頭病變。(圖/童綜合醫院提供)
不少產後婦女常有腰酸背痛、筋骨痠痛等情況,醫師說,這是因為懷孕期會分泌弛緩速讓骨頭鬆開,讓孕婦的自然產時比較順利,但要小心的是,若產後沒有適當休息,可能會引起骨頭病變。(圖/童綜合醫院提供)

生過孩子的妳,經常腰酸背痛嗎?台中一名42歲的陳小姐,生過3個孩子,令人佩服的是,3胎都是自然產,但因生產後的陳小姐發現常腰酸背痛、臀部連接大腿處疼痛,而且只要天氣一轉變時,不適感更加嚴重,嚴重影響生活作息。
 
收治病例的童綜合醫院骨科部王叔昂醫師表示,經由檢查後發現患者是因為骨盆腔後側的「薦髂關節」慢性發炎所致,開立藥物進行治療,以緩解疼痛的不適,建議患者除了平時不要太勞累多休息外,也可穿戴護腰輔助支撐力。

 
 
為什麼懷孕或產後婦女常有腰酸背痛等困擾呢?王叔昂醫師解釋,因為女性懷孕期間內分泌系統會有些微改變,會分泌出一種名為「弛緩素」的賀爾蒙(Relaxin),讓骨骼、關節產生改變,如骨質疏鬆症。
 
「弛緩素的主要功用是幫助母親骨盆腔鬆弛以能因應胎兒逐漸長大,並為將來分娩時胎兒能夠順暢地通過原來堅實固定的骨盆腔,形成順產;但同時因為弛緩素分泌也會造成全身關節、韌帶、結締組織的鬆弛,所以這時關節出力容易造成其他地方關節的扭傷。」王叔昂醫師近一步說明。
 
一般來說,通常在產後的4到6週之後,產婦鬆弛的韌帶才能逐漸恢復正常,因此,在恢復正常機能前,產婦都該得到充足的休息,不應提重物、過度操勞,才能避免骨頭與關節傷害。王叔昂醫師認為,東方產婦特有的坐月子習俗有其原因,也有其必要性。
 
 
而上述病例的陳小姐因為多產,且產後也沒有適當的休息,出現的症狀只能依賴藥物與其他復健方法改善,無法根治,復發機率仍有,因此王醫師呼籲,產後婦女應休養,至少要讓身體恢復正常機能後才開始工作。
 
產後運動也不可少,王叔昂醫師建議,可適度地進行骨盆運動,藉由有意識的收縮骨盆底肌肉,來練習收縮尿道、陰道、肛門周邊的肌肉群,提高肌肉的強度與張力,有效預防骨盆鬆弛。



(圖/筆指處即為骨盆發炎處。)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81

0.2007

0.34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