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台大單孔微創手術 食道癌傷口少、恢復快

記者 呂蓓君 / 攝影 鄭勝為 報導
發佈時間:2017/02/03 20:20
最後更新時間:2017/02/03 23:42

食道癌已成為台灣10大癌症死亡原因之一,每年約有2千多名新診斷病例,男性食道癌在癌症死亡率,排名更高居第5位!食道和肝臟一樣是沉默的器官,癌症初期沒有明顯症狀,一旦發現通常已是中晚期,因為發現得晚,5年內存活率通常不到3成,但台大醫院研發的單孔微創手術獨步全球,不但傷口小、復原快,患者5年存活率超過5成,如果是早期患者還能有7成。


 

陳先生拉起衣服,可以看見在側邊有一個2、3公分的疤痕,是開過食道癌的痕跡。

食道癌病友陳先生:「還要做那個食道重建。」

今年超過65歲的陳先生,抽菸、喝酒的年齡約50年,長期暴露在危險因子之下,幾年前發現食道癌找上門。
 

食道癌病友陳先生:「我去醫院做健康檢查突然發現的。」

食道癌家屬陳太太:「他把食道都切除了,把胃拉上來變成食道這樣。」

陳先生的病灶發現得早,選擇直接做手術切除腫瘤,為了預防復發,還把脖子、胸腔、腹腔的淋巴全都摘除,搭配台大醫院獨步全球的單孔微創手術,術後2年半多來恢復相當良好。

食道癌病友陳先生:「醫療團隊醫術高明,治療過程我覺得不曉得痛苦、術後也沒有覺得很痛苦。」

親切的跟病人敘舊,他是台大胸腔外科主任李章銘,也是執行單孔微創手術的靈魂人物,食道約有25公分,從頸部胸腔到腹腔範圍相當大!傳統外科手術傷口大,近年來微創手術已經大幅降低開刀面積,不過台大研發的單孔微創手術,更是把傷口縮減到剩下1個洞。

台大醫院胸腔外科主任李章銘:「經過這個單孔的手術,術後的恢復事實上比以前快了很多,活動變快、疼痛也明顯減少很多,所以說這種痛苦或是代價,比以前少了很多。」

食道和肝臟一樣是沉默的器官,癌症初期沒有明顯症狀,一旦發現通常已是中晚期,多半會搭配放療和化療,縮小腫瘤再切除。
 

台大放射腫瘤科主任成佳憲:「前導治療之後的手術,技術上是更困難,雖然是腫瘤是更有機會完整開掉,但是整個手術的過程,和手術後的復原其實是更有挑戰性。」

台大醫院胸腔外科主任李章銘:「食道癌牽涉的範圍大概很廣,手術的技術上相對的挑戰就高。」

根據統計,喝酒引起食道癌的機率,是正常人的2到4倍,如果同時有抽菸、嚼食檳榔等這些習慣的人,罹癌的風險更是一般人的200倍,習慣趁熱喝高溫飲料、湯品的人也要注意,溫度高於65℃,就會刺激食道成為高危險群,國外研究長期飲用65℃以上的熱水沖茶的民眾,罹患食道癌的風險是一般人的8倍,食道癌長期高居國內前10大癌症之一,一般來說好發於50到70歲,但近來發現患者持續增加、也有年輕化的趨勢。

台大醫院胸腔外科主任李章銘:「最年輕有30幾歲的,大部分都是在男生大約90%,可能還是跟喝酒、嚼食檳榔年輕化的趨勢也有關係。」

台大放射腫瘤科主任成佳憲:「相較於歐美是腺癌,跟胃食道逆流有關係,台灣的上皮癌是占絕大多數的比例,上皮癌的特色就是,他的轉移淋巴的比例很高。」
 

因為發現得晚,5年內存活率通常不到3成,但台大醫院胸腔外科,患者活5年以上的超過5成,如果是早期患者還能有7成,食道癌可以說是吃進去的癌症,唯有多吃青菜、蔬果,加上遠離菸、酒、檳榔、少喝熱燙食物,才能預防食道癌找上門。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食道癌#單孔微創手術#健康檢查#腫瘤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19

0.0419

0.1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