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冬季病】避免上吐下瀉諾羅 「1個動作」降低病毒附著

記者 許碩穎 報導
發佈時間:2017/01/23 14:11
最後更新時間:2017/01/23 14:11
春節時正是季節交替之際,也是諾羅的高峰期,醫師指出,要讓病毒不纏身,就得勤洗手,居家環境應以稀釋漂白水清潔。(圖/林技政主任提供)
春節時正是季節交替之際,也是諾羅的高峰期,醫師指出,要讓病毒不纏身,就得勤洗手,居家環境應以稀釋漂白水清潔。(圖/林技政主任提供)

一名35歲的陳先生,因為父親咳嗽、發燒、流鼻水等症狀,陪同父親就醫。返家後隔日一早,竟然也出現全身痠痛、畏寒、食不下嚥,到了下午甚至出現腹部劇烈絞痛、上吐下瀉等情況,就醫後確診感染「諾羅病毒」。
 
收治病例的急診室主任林技政表示,每年的農曆春節,正好是季節交替之際,也是諾羅病毒的好發時期,因此每年的春節休假期間,因諾羅而到急診就醫的人數就佔了25%。而且,諾羅的傳染力非常強,臨床上常出現,「一人感染,全家遭殃」的現象。

 
 
諾羅病毒(Norovirus,NV)是一種非細菌性急性腸胃炎病毒,主要是由糞便、飛沫傳染,但臨床上也有患者因吃了被感染的蚌殼類海鮮,因而被傳染的案例,因此,民眾在衛生環境較差的地區,就得慎防生食與病毒。
 
諾羅病毒的感染者會出現腹痛、腹瀉(有可能是水瀉)、上吐下瀉、全身性的肌肉酸痛、低溫發燒等症狀,而這些不適症狀會維持12到60個小時後自行消退,但病毒可能留存在體內長達2周。然而,一般民眾難以分辨感冒、流感與諾羅病毒的差別,因此常有患者腹瀉未及時就醫,而出現全身脫水,最後甚至休克死亡。
 
林技政主任指出,諾羅病毒只要少少的量(不滿100個)就可能致病,而一般的飛沫,就含有上千個病毒數,因此,諾羅病毒感染者的分泌物、嘔吐物,甚至是排泄物都帶有病毒,而且,諾羅病毒可在室溫中存活,所以常造成大規模的群聚感染。
 
 
那麼,酒精可否消滅諾羅病毒呢?林技政主任解釋,醫療院所中常見到的酒精性乾洗手,主要是針對「細菌」,對於「病毒」,如諾羅、流感、腸病毒的效果不佳。要預防諾羅病毒,最好的方式就是「勤洗手」,以降低病毒附著。而家中要怎麼避免諾羅病毒留存,最好的方式就是利用稀釋的漂白水來消毒、清潔環境。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諾羅病毒#洗手#低溫發燒#腹瀉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44

0.0444

0.12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