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眼部】眼球膨「圓錐狀」 眼角膜病變恐失明

記者 許碩穎 報導
發佈時間:2017/01/06 12:16
最後更新時間:2017/01/06 12:16
台北一名英文老師因眼角膜凸起呈現圓錐狀,多年來只能等待角膜移植,但因眼球病變,增加手術難度。
台北一名英文老師因眼角膜凸起呈現圓錐狀,多年來只能等待角膜移植,但因眼球病變,增加手術難度。

台北一名56歲的英文老師賀先生,多年來因為雙眼的眼角膜向前凸起,呈現圓錐狀,讓他雙眼高度散光、視力模糊,多年來都配戴硬式隱形眼鏡矯正,但最近,賀先生發現,當他配戴隱形眼鏡時,常有滑脫無法順利戴上的情況發生,而且眼睛劇痛,視力只剩0.01,幾乎失明,多年來只能等來角膜移植來恢復視力。
 
收治病例的台北慈濟醫院眼科沈姵妤醫師表示,賀先生約在20年前出現視力模糊現象,當時就醫檢查發現雙眼罹患圓錐角膜病變,有高度散光,一般眼鏡無法矯正,需配戴特殊設計的硬式隱形眼鏡。

 
 
7年前,賀先生的右眼視力還有0.8,而左眼卻因角膜凸出弧度越來越大,已無法配戴隱形眼鏡。而今視力只剩下0.01,接近失明,沈醫師評估後,認為賀先生的病情變嚴重,必須接受眼角膜移植。
 
沈醫師指出,手術以手動環刀切割取代一般的吸附式環刀方式,將眼角膜切除後再放上捐贈者的眼角膜,並縫了25針將厚薄不一的角膜周邊確實縫合,避免眼球感染,術後1星期,賀先生的左眼視力已逐漸恢復到0.5。
 
一般來說,患者的角膜膨出範圍,若是不大且無角膜間質疤痕,就可以進行分層移植。若患者眼球有間質疤痕,就像是山峰、山谷高高低低、有高低落差時,就會讓「開眼球手術」增加難度。
 
 
而病例中的賀先生因角膜膨出弧度過大,而且接近角膜邊緣,也有間質疤痕,只能進行全層移植。
 
什麼是「圓錐角膜」?
沈姵妤醫師解釋,圓錐角膜是一種角膜組織彈性層病變所造成的角膜疾病。簡言之,角膜組織的彈性層發生病變後,眼球無法抵抗正常的眼內房水壓力,使角膜組織向外膨出。
 
一般初期會以為只是散光度數增加而已,但隨著時間及角膜病變的惡化,角膜外凸的程度加劇呈現圓錐形,散光也會變成不規則,無法以一般眼鏡矯正,導致視力降退。
 
此病變通常是兩眼均會受到影響,但兩眼疾病的程度及發病時間並不一定相同。若膨出程度還不嚴重,初期可訂製特殊的大直徑隱形眼鏡矯正視力,但到後期膨出過大、間質結疤,則需角膜移植改善視力。
 
然而,目前圓錐角膜的發病原因不明,不分性別,剛發病的年齡多為青少年時期,罹患率約1%,大部分的患者無家族史。
 
近視雷射手術者 眼角膜也可能病變
沈醫師進一步說明,除了上述的先天因素外,近視雷射手術也可能造成類似圓錐角膜的角膜膨出性病變。因為雷射近視手術是藉由削薄角膜來恢復視力,若近視度數很深,要透過手術達到不用戴眼鏡的程度,角膜就必須削得很薄,這時角膜因為太薄無法抵擋眼內正常的壓力,產生外凸性的病變和異常散光,逐漸病變至角膜膨出,因此術前評估非常重要。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眼角膜#失明#圓錐角膜病變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57

0.0452

0.14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