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過敏】6成媽不知孩子過敏 預防3大招打從娘胎做起

記者 許碩穎 報導
發佈時間:2016/12/16 15:57
最後更新時間:2016/12/16 15:57
在台灣,每兩個嬰兒就有一人是過敏兒,但超過6成的母親卻不知如何分辨過敏與感冒。
在台灣,每兩個嬰兒就有一人是過敏兒,但超過6成的母親卻不知如何分辨過敏與感冒。

常聽到媽媽說:「怎麼一次感冒後就一直嗽流鼻水鼻塞,已經拖了2、3個月了!」「我家寶寶每到夏天癢疹就更嚴重,都抓到流湯了!」「哥哥常常激烈運動後,就呼吸喘促還伴有喘鳴聲!」醫師說,在台灣有高達6成以上的家長,對於感冒還是過敏,是毫無概念的。因此,在日常生活中,若有上述情況發生,就要當心孩子有過敏體質。
 
10歲陳小弟患有過敏性鼻炎,尤其最近,季節由秋轉冬時,容易打噴嚏、流鼻水、咽癢咳嗽。上個月還曾因肺炎住院,出院後雖已無發燒,但仍咳嗽不止,嚴重時咳嗽後還會嘔吐。

 
 
安南醫院小兒科賴以修醫師表示,過敏性疾病是18歲以下兒童的第3大常見疾病,更高達3成的孩童因此生活受影響。
常見的過敏性疾病:
 
  1. 腸胃道:是過敏性患者最常見的狀況,如嬰幼兒血便及腹瀉。
  2. 皮膚:可能引起異位性皮膚炎、蕁麻疹等。
  3. 呼吸道:可能引起過敏性鼻炎及氣喘。
  4. 眼睛:過敏性結膜炎。
 
為什麼會過敏呢?
賴醫師解釋,最主要的原因仍是遺傳,但後天的環境,如空氣污染、居家菸害、過敏原的曝露、感染、天氣變化(包括溫差及濕度)、生活作習、體能活動、甚或情緒壓力等,都會引起過敏疾病的發作。
 
 
如何預防過敏?
依據台灣兒童過敏氣喘免疫及風濕病醫學會所提出的「過敏3級預防論」:
  1. 防止遺傳體質致敏化,餵母乳:鼔勵哺喂母乳至少至6個月大。若無法哺喂母乳,則以高度水解蛋白奶粉取代。對於孕期中的產婦及新生兒由食物中攝取葉酸、維生素A、D、E,及新生兒補充益生菌等都有幫助。
  2. 防止已致敏化的體質產生臨床過敏症狀,檢測過敏原、適當用藥:西醫的處置為檢測過敏原,避免曝露於過敏原之下,藥物治療,並做衛教避免孩童反覆感染。
  3. 已產生過敏症狀者,應避免反覆發生過敏症狀:對此,有些醫師主張「中西醫合併治療急性症狀」,加上適當用藥量,可縮短療程,獲得最少副作用及最大臨床治療效果。而長期體質調養及保養,可經由中醫診斷,區分體質屬性,加以調理,並藉西醫的臨床監控,如過敏原試驗、氣喘肺功能評估調整合療內容,以達治標治本。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過敏#噴嚏#水解蛋白#母乳#蕁麻疹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87

0.0416

0.14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