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肺癌】7年前被診斷罹癌 積極治療打破癌末魔咒

記者 許碩穎 報導
發佈時間:2016/12/13 12:37
最後更新時間:2016/12/13 12:37
肺癌因患者發現的較晚,存活率較低,但隨著科技進步已有不錯的標靶藥物可供治療,台北就有一名婦人積極治療,打破癌末魔咒。
肺癌因患者發現的較晚,存活率較低,但隨著科技進步已有不錯的標靶藥物可供治療,台北就有一名婦人積極治療,打破癌末魔咒。

台北1名62歲李女士,7年前罹患肺腺癌第4期(末期),左肺有1顆約7公分腫瘤,癌細胞以轉移到骨頭,還造成胸腔積水,但因患者與醫師不放棄治療,以標靶藥物控制,腫瘤縮小、積水也漸漸消失,目前仍正常生活。
 
收治病例的台北慈濟醫院胸腔內科黃俊耀醫師表示,肺癌高居男性、女性癌症死因的第1名,肺癌第1、2期患者的五年存活率將近6成,但3、4期患者則低於2成,但因為許多患者發現得晚,肺癌的存活率一直都低於其他癌症。而肺癌,又可細分為肺癌分為肺腺癌、鱗狀上皮癌、小細胞肺癌以及大細胞肺癌,台灣每年肺癌新發病例約有1萬2千人,其中約7成是肺腺癌。

 
 
女性不抽菸也罹癌 推測與二手煙家族史有關
值得注意的是,男性肺癌病人約9成以上有抽菸史,女性肺癌(尤其是肺腺癌)病人有9成沒有抽菸史。因此,黃俊耀醫師推測,女性罹癌與二手菸害、油煙、環境空氣汙染或家族史有關。
 
病例中的李女士並沒有吸菸習慣,但在2009年確診患有肺腺癌末期,左肺腫瘤癌細胞轉移到骨頭且有胸腔積水。經過基因突變的檢測,EGFR(表皮生長因子受體)呈現陽性,適合以標靶藥物治療。
 
 
黃俊耀醫師說,這名患者從2010年開始服藥,骨頭的癌細胞、胸腔積水逐漸消失,持續服藥至今,腫瘤縮小,而且幾乎沒有皮膚疹、腹瀉、甲溝炎等副作用,存活已超過7年。
 
以往我們對於標靶藥物的既定印象都是服藥者非常痛苦、副作用多。但黃醫師表示,標靶藥物對於EGFR陽性的病人控制率可達7成;EGFR陰性的病人則適合傳統的化學治療,控制率約5成。若患者有保醫療險,建議加上自費的血管增生抑制劑「癌思停」,控制率將提高到9成。
 
高危險群 應及早受檢
為了能早期診斷、早期治療、提高存活率,黃俊耀醫師建議,肺癌的高危險族群,應定期接受篩檢:
  1. 吸菸者:菸量乘以菸齡大於20者(每天1包持續20年或每天2包持續10年);
  2. 父、母方家族超過3位以上罹患肺癌者。
 
建議接受高解析度低輻射的高階電腦斷層掃瞄(HRCT)。統計顯示,透過HRCT的早期篩檢,有2成的病人能及早被發現。
 

(李女士標靶治療前後的骨骼掃描,黃圈顯示腫瘤轉移點。圖/黃俊耀醫師提供)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肺癌#肺腺癌#EGFR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16

0.0985

0.2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