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視茫茫、談話漏字要注意 當心腦部長腫瘤

記者 許碩穎 報導
發佈時間:2016/11/18 17:15
最後更新時間:2016/11/18 17:15
當出現視野缺損、看不清或談話會漏字時,就要特別注意安全之外,也有當心,可能是腦瘤作祟。
當出現視野缺損、看不清或談話會漏字時,就要特別注意安全之外,也有當心,可能是腦瘤作祟。

台北1名16歲青少年,最近發現只要談話中遇到一連串數字,就會漏幾個字。因這名少年曾被診斷出有「正常眼壓的青光眼」,也在治療當中,但症狀卻未改善,而且有惡化現象。
 
眼壓正常 還會有眼疾嗎?

 
收治病例的眼科診所副院長廖士傑表示,這名患者前來求診檢查矯正後視力雙眼皆為1.0,眼壓正常(皆為10毫米汞柱),各項檢查皆正常,因此建議接受「視野檢查」。
 
經過醫師檢查後,發現右眼「視野缺損」,呈現被垂直中線分隔、視野不完整的現象,因此,醫師高度懷疑是中樞神經問題所造成的視野缺損,轉診至醫學中心,檢查發現為腦部中的顱咽管有一顆腫瘤,醫師旋即安排手術治療,術後恢復良好,視野缺損逐步改善,最佳矯正視力維持在1.0,目前持續門診追蹤。 
 
為什麼腦瘤與視野缺損有關?
廖士傑說明,顱咽管瘤一般多數發生在青少年,但也有少數在中老年之後(約50歲)才發病醫師指出,他也曾收治1名56歲男性,林先生(化名),視力模糊,兩旁視角也有缺損,開車無法注意到兩旁的人車,連走路都會撞到人。
 
 
因腫瘤本身會壓迫視神經,影響視力造成視野缺損,有些腫瘤也會造成荷爾蒙過度分泌,大於1公分的腫瘤建議以手術切除為主,放射線治療或化學治療為輔
 
為何會發病呢?醫師解釋,是因為顱咽管殘餘上皮所產生,是一種良性、發展緩慢的顱內腫瘤。至於症狀,則依腫瘤大小,位置,年齡等因素有關,如晨間頭痛、視野缺損、內分泌異常、水腦症等,都是腦瘤常見的病徵。目前治療方式仍以手術切除為主、放射線治療或化學治療為輔。
 
腦下垂體腫瘤 各年齡層都好發
至於林先生,就醫發現矯正後視力右眼1.0,左眼則0.1,雙眼眼壓正常(右眼9毫米汞柱,左眼10毫米汞柱),眼底檢查懷疑視神經異常,因此安排視野檢查,高度懷疑是腦下垂體腫瘤引起的視野缺損,轉診至醫學中心檢查,診斷為腦下垂體腫瘤,目前已手術切除,復原良好。
 
醫師解釋,目前腦下垂體腫瘤產生原因不明,任何年齡層都可能發生。而良性的腦下垂體腫瘤,佔原發性腦瘤的比例約10-25%,言下之意,剩餘的患者有75-90%的機率為惡性腫瘤。
 
廖士傑提醒,當患者出現視力不良、模糊時,民眾應找尋專科醫師檢查,如發現有視野缺損時,應先考慮是否有青光眼的可能,另外對於特殊型態的視野缺損,如被垂直中線分隔的視野缺損,或是雙顳側偏盲時,則要提高警覺,懷疑可能是中樞神經引起的視野缺損,經由安排詳細的腦部檢查,早期發現、早期治療,預後效果也較佳。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腦瘤#顱內腫瘤#視野缺損#青光眼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76

0.1215

0.26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