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爸媽注意!孩子1年長高不到4公分 當心生長遲緩

記者 許碩穎 / 美編 鄭勝元 報導
發佈時間:2016/10/19 13:46
最後更新時間:2016/10/19 13:46
學童身高是生長是否遲緩的一大指標,父母可依每年孩子的身高來判斷是否有健康疑慮。
學童身高是生長是否遲緩的一大指標,父母可依每年孩子的身高來判斷是否有健康疑慮。

5年前,當時佑婷是小1的新生,但是身高僅有98公分,和同儕同學比起來顯得嬌小,媽媽擔心孩子是否有健康疑慮,四處求醫,後來才確診,她是透納氏症的患者,開始接受治療。而現在,佑婷已升上6年級,已長到136公分。
 
而另一位28歲的蔡先生是先天生長激素缺乏患者,從小學3年級到小學5年級身高始終維持在123公分,父母因此非常擔心,帶著當時年僅11歲的他,開始了10年的治療,直到成長板開始閉合擔心副作用,21歲才停止治療。蔡先生說,第一年治療就長高12公分,讓我信心大增持續追蹤,第二年也有8公分的進展,雖然現在只有160公分,已比我預期中還高,去年與相戀多年的女友結婚,非常滿意現在的生活。

 
 
發育遲緩 盡快就醫仍有機會長高
根據教育部「國民中小學疑似身高生長遲滯學生轉介醫療實施計劃」,從小一(6歲)至國三(15歲)的兒童,每年開學時都會進行健康檢查,篩檢出疑似生長遲滯學生,凡是「身高不足」的個案,都會由學校的保健室發給「生長遲緩轉介單」,父母就可以持轉介單至各大醫院小兒內分泌或遺傳及新陳代謝專科檢查,才能找出小孩生長遲緩主要原因。
 
幼兒時期 影響日後身高
林口長庚醫院兒童內分泌暨遺傳科醫師、中華民國兒童生長協會理事長羅福松表示,幼時的身高,會影響成長後的身高,是一項重要的健康指標,而且「國人身高是國家力的表現」。
 
 
目前,臨床上透過身高篩檢制度,除可判斷兒童是否有生長遲緩的問題之外,許多小兒疾病如腎臟病、性早熟、甲狀腺異常、染色體異常等,病況徵兆都會直接反應在小孩的身高發育上,診治生長遲緩的兒童上,一定得排除上述的病理性的因素,才能針對真正病因加以診治。
 
每年長高少於4公分 恐有發育問題
除疾病之外,孩子身高決定性的4點是幼兒期 (2歲前)的營養狀況、荷爾蒙分泌狀態、青春期、雙親遺傳,這些因素幾乎決定了孩子的身高。羅福松醫師指出,成年女性的身高大約在8至10歲後乳房開始發育前決定,男性約12歲左右生長板開始閉合。
 
因此,第二性徵開始發育後,父母就應注意身高的發展,一旦發覺孩子身高比同期同學較矮小,就是成長遲緩的警訊!羅福松醫師表示,若孩子每年長高的幅度超過4公分,基本上父母不需太過擔心,但小於4公分,則建議就醫檢查。
 

值得注意的是,近年來由於飲食西化,孩子喜歡吃甜食、油炸等高脂高熱量食物,導致兒童性早熟提前進入青春期,雖然剛開始成長速度較快,但生長板也比同齡小孩提前閉合,閉合後就再也沒辦法長高了。
 
喝了糖飲 抑制生長激素分泌2小時
對此,羅福松醫師說明,為避免學童成年後因身材矮小,在求學、就業、生活品質和心理適應等問題造成終身遺憾,父母應該要學會如何利用生長曲線圖觀察,另外,孩子應減少含糖飲料攝取,如台灣盛行的手搖杯飲品,這些飲品不僅容易喝下多餘熱量、添加物,喝下飲料後血糖升高,也會影響生長激素分泌,喝一杯500cc飲料,生長激素分泌就會暫停2小時,影響力不可小覷。
 
 
羅福松也呼籲,學校老師也應該特別關心班上體型矮小的學生,利用「生長遲緩轉介單」與家長建立溝通管道,並了解確實成長原因,然後轉介到各大醫院兒童內分泌暨遺傳科,與專業醫療團隊合作,選擇正確治療方式,才不會讓學童輸在成長起跑點。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身高#發育遲緩#內分泌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784

0.0341

0.1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