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355c.c就有效!醫曝「番茄豆漿」抗發炎 3大指標明顯下降

  • 責任編輯編輯組實習編輯陳宥婷
  • 發佈時間:2026.07.03 14:33
  • 最後更新時間:2026.07.03 14:33
番茄豆漿有助降低發炎反應。(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番茄豆漿有助降低發炎反應。(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慢性發炎是現代健康的重要議題,長期發炎恐增加心血管疾病、糖尿病、失智症及癌症罹患風險。腎臟科醫師江守山表示,根據《分子營養學》最新研究,12名肥胖成年人連續4週每日飲用355c.c番茄豆漿後,體內3大發炎指標明顯下降。該研究於專業期刊發表,顯示番茄豆漿有助減少身體發炎,並可望降低慢性胰臟炎嚴重度與攝護腺癌風險。
 

番茄豆漿有助降低發炎反應


江守山於臉書粉專指出,近期發表於《分子營養學》的研究,針對12名肥胖成年人進行實驗,讓他們於4周內每日飲用兩罐6盎司(約355c.c)的番茄豆漿飲品。研究團隊於實驗前後抽取血液樣本,分析飲用番茄豆漿是否能產生抗發炎效果,並與對照組進行比較。

研究結果顯示,實驗組的3項細胞激素,包括白血球介素IL-5、IL-12p70,以及粒細胞-巨噬細胞集落刺激因子(GM-CSF),在飲用4周後皆明顯下降。這3項指標正是臨床上用來評估體內發炎狀態的重要依據。江守山表示,這項變化證明番茄豆漿在降低發炎指標上具體且顯著的效果!

江守山進一步說明,實驗組飲用的番茄豆漿是以富含茄紅素的番茄與富含大豆異黃酮的黃豆調製,並加入額外的大豆異黃酮萃取物。研究團隊同時參考動物實驗,發現番茄豆漿能進一步減輕發炎反應,並降低慢性胰臟炎的嚴重程度,顯示其保健潛力。

江守山補充,過去已有研究指出,攝取富含番茄或大豆的飲食型態,與較低的攝護腺癌風險有關。此次新研究則發現,長期飲用番茄豆漿,不僅有助於改善肥胖成年人新陳代謝,也能有效降低體內發炎程度,為慢性疾病預防提供新的方向。
 

延伸閱讀

中午運動竟「能降死亡率」! 逾7萬人研究證實了

中午運動竟「能降死亡率」! 逾7萬人研究證實了

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