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回到網頁上方

全網喊噁!牙線棒重複用一週 細菌入侵「吃掉心臟瓣膜」

記者 傅乙珮 報導
發佈時間:2026/04/22 21:50
最後更新時間:2026/04/22 21:50
藥師分享,她遇到一名友人連續七天使用同一根牙線,最後釀得心臟瓣膜被吃掉。(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藥師分享,她遇到一名友人連續七天使用同一根牙線,最後釀得心臟瓣膜被吃掉。(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牙齒養護十分重要,牙醫師積極呼籲民眾每日要用牙線清理牙齒,但藥師分享,他遇到一名友人雖然每天都會使用牙線棒清潔,可是那根塑膠牙線棒「大概一週才換一次」,此舉竟導致他的心臟瓣膜被口腔細菌吃掉,更換心臟瓣膜,得不償失。
 

牙線棒不要省 她見有人重複用一週「心臟瓣膜被吃掉」

明儀藥師在Threads發文表示,他有一名朋友住院,他詢問友人為何住院,才得知他有重複使用的壞習慣。友人會將使用過的牙線棒放在車上,隔天再繼續使用,大概一週才會換新。有天他按照往常的習慣,又拿起使用過的那個牙線棒,剛好他的牙齒出血,牙線棒上的細菌隨著血液跑進他的心臟裡,剛好將心臟上的瓣膜「吃掉了」,因此必須更換心臟瓣膜,藥師直喊誇張。

 
藥師提醒,牙線棒千萬不要省,用過就要立即丟棄,不要重複使用。她也強調,如果你是心內膜炎的高風險者,更換過人工瓣膜,或是患有心臟瓣膜閉鎖不全者,在拔牙前一定要告訴醫生,避免細菌跑入心臟,再次引發心內膜炎。

針對網友詢問,牙刷三個月才換一次會不會也很危險?藥師回應,「牙刷至少是有洗過,但最後還是定期更換」。
 

身體不好衛生習慣也糟?網喊可怕

貼文引發不少網友討論,「用過的牙線不會臭嗎?為什麼還敢一用再用?可怕」、「南部很多老人的習慣。牙籤及牙線棒皆無敵重複使用」、「好噁心, 用完, 上面就有一堆牙菌斑了,還不丟棄. 省小錢/花大錢」。

 
網友也討論,「主要是免疫力太差了,碰什麼都會發生。牙線上的細菌和口腔的細菌是相同的,通常是牙周病引起的長期傷口,就算每天換牙線也沒有什麼差異」、「應該是免疫系統出問題吧!當然牙線棒一直使用是不好的習慣,但是,傷口細菌感染造成瓣膜閉鎖不全,不是身體的免疫系統問題嗎?」。

 

#牙線#塑膠牙線棒#心臟瓣膜#口腔細菌#壞習慣#心內膜炎#牙菌斑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172

0.0102

0.0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