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破痛風迷思!哈佛研究:黃豆可降風險21% 素食者可放心吃
- 編輯:羅以容|責任編輯:余冠蓁
- 發佈時間:2025.10.29 01:00
- 最後更新時間:2025.10.25 09:13
- 編輯:羅以容|責任編輯:余冠蓁
- 發佈時間:2025.10.29 01:00
- 最後更新時間:2025.10.25 09:13
黃豆普林普林富含完整蛋白質、大豆異黃酮及強效抗氧化物,不僅不會誘發痛風,更具保護作用。(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不少壯世代都有痛風困擾,甚至不敢吃黃豆,就怕普林害痛風發作!不過,權威期刊研究結果顯示,黃豆普林並不會誘發痛風,攝取大量黃豆的人,痛風風險反而比低攝取組少了14%。薛曉晶營養師表示,真正影響痛風的關鍵在於整體的飲食習慣,而非單一食物的普林含量。
黃豆富含保護性營養分子 有助尿酸代謝
《Arthritis & Rheumatology》期刊一項歷時20年、追蹤逾6萬人的大型前瞻性研究發現,攝取大量黃豆的人,痛風風險反而比低攝取組少了14%。相反地,多吃禽肉、魚類的人痛風風險更高。這表示黃豆不僅不會誘發痛風,還具有保護作用。
哈佛大學在《JAMA Network Open》發表的超過12萬人研究也證實,健康的植物性飲食(包括黃豆製品)能降低痛風風險達21%。薛曉晶指出,黃豆雖然每100克約含137毫克普林(中等含量),但它富含完整蛋白質、大豆異黃酮及強效抗氧化物。這些成分能有效促進尿酸排出、抑制黃嘌呤氧化酶、同時保護血管與代謝系統健康。
素食者痛風風險較低
薛曉晶強調,真正影響痛風的不是普林,而是「整體飲食習慣」。台灣輔仁大學與慈濟醫學中心在《Clinical Nutrition》期刊發表的研究,長期追蹤1.4萬名成人後指出,素食者(以黃豆製品為主要蛋白質來源)痛風風險,比非素食者低了約60%。
這說明只要整體飲食均衡,多蔬果、少加工、減少紅肉攝取,黃豆中的植物性普林不僅安全無虞,更是優質的蛋白質來源。薛曉晶強調,真正要提防的是高動物蛋白、高果糖與酒精攝取,這些才是痛風的真凶。
權威研究推翻迷思 黃豆助維持健康尿酸
薛曉晶呼籲,別再被錯誤觀念綁架!哈佛大學、新加坡國立大學、慈濟醫學中心等多項權威研究均證實,黃豆及其製品安全又營養,對痛風族群更是友善的食材。與其盲目追求「去普林」的迷思,不如聰明地專注日常飲食的整體均衡。最新科學共識已推翻「戒豆防痛風」的說法,黃豆不僅安全,更有助於維持健康的尿酸代謝。
◎ 資料來源/薛曉晶營養師
原文請見超過12萬人哈佛大學研究揭露:黃豆降痛風風險21%!3食物才是痛風兇手
【原文請見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