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喉嚨出現「這幾種」症狀... 醫師:罹扁桃腺癌機率高!

記者 蔣志偉 / 攝影 陳儒桓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4/12 23:08
最後更新時間:2023/04/12 23:08

扁桃腺癌,不少人有聽過與口腔癌不太一樣,事實上扁桃腺癌的致病因子,除了一般常見的菸酒檳榔之外,還有一個叫HPV的病毒HPV病毒所引起的癌症包括女性的子宮頸癌以及男性的口咽癌也就是扁桃腺癌,醫師提醒頸部喉嚨若出現不舒服症狀應提高警覺,扁桃腺癌若能盡早發現,可防止從淋巴轉移,提升存活率。

圖 /TVBS


 
醫藥記者蔣志偉:「扁桃腺腫大幾乎是每人都曾有這樣的經驗,通常在小感冒時候就有可能發生,導致喉嚨痛癢,值得注意的是如果持續太久的腫大,有可能是因為腫瘤引起,通常會覺得喉嚨腫痛,還有可能出現頭痛耳朵疼痛等不舒適症狀。」

臺大醫院耳鼻喉部主治醫師陳俊男:「最近遇到的一個病人來講這個病人其實喉嚨並沒有很明顯的症狀只有覺得單側腫腫脹脹的他因為這樣子的情況其實並不會想要直接就醫而是就是一般吃成藥然後就症狀就稍微改善後來經過了大概3個月左右他發現他的左側頸部腫大才就醫,當時我們就可以發現說除了頸部腫大之外,扁桃腺也有一個明顯過中線的腫瘤,經過切片以後才確認是扁桃腺癌。」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耳鼻喉科主任莊俊義:「扁桃腺其實位在我們的口咽,它是位在口腔後方,當我們口腔張開看到麥當勞的外型,它就位在麥當勞外型的兩側,扁桃腺它是屬於淋巴組織,扁桃腺癌早期病變它並不容易發現,症狀也很輕微,甚至有些是像感冒症狀一樣,但是淋巴組織如果癌變,可能會因為這個淋巴組織,甚至連著淋巴擴散跑到頸部來。」
 

扁桃腺癌警訊像是,頸部有無摸到腫塊,單側喉嚨疼痛超過兩周以上不會好,喉嚨有異物感以及吞嚥疼痛,注意單側耳朵疼痛,扁桃腺左右不對稱的腫大,應盡早就醫。

臺大醫院耳鼻喉部主治醫師陳俊男:「有菸酒檳榔史其實我們都知道在口腔食道咽喉都會有同樣的刺激產生癌病變但是在如果是病毒性感染的話我們常常也會發現這些病人其實根本就沒有菸酒檳榔病史他可能會有一些比較多重性伴侶或者一些不正常的性行為的時候產生的。」

圖/TVBS

醫藥記者蔣志偉:「扁桃腺癌的診斷主要是靠手術,開始可能是做切片,或者是做扁桃腺的切除診斷,而且要分析是不是跟乳突的病毒相關,病人是否有飲酒、吃檳榔,這些所造成的因素。」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放射腫瘤科主治醫師曾顯群:「如果說是乳突病毒相關,我們講的HPV陽性,這種一般來講是預後比較好的,所以早期的這種HPV陽性的扁桃腺癌,我們的治療方式會是放射線治療,或者是合併要不要化學治療,當然隨著它的期別會再加上化學治療,如果說是HPV陰性,而且它是跟菸酒檳榔比較相關的,這種主要的治療就是以手術切除為主。」

彰化秀傳醫院喉科主任蕭信昌:「我們的扁桃腺它有上皮的成分,那因為它本身也是一個免疫的器官,所以它也有一些淋巴的成分,所以它會有這兩種的惡性腫瘤的出現,那至於鱗狀上皮癌的話,它主要的症狀大部分會出現比較劇烈的疼痛,那可能會有長期沒有辦法癒合的一些潰瘍。

臨床醫師指出如果是有菸酒檳榔這一類的患者,扁桃腺癌會比較偏向是HPV陰性。

 
彰化秀傳醫院耳鼻喉科主任洪嘉駿:「那如果是HPV陽性的話,則跟比較像是一些基因的問題啦還有不安全的性行為有關係,就是說可能在性行為的時候,我們的口腔這個地方,有接觸到HPV的病毒而受到感染。」

臺大醫院耳鼻喉部主治醫師陳俊男:「它(扁桃腺癌)的致病因子除了我們一般常見的菸酒檳榔之外,還有一個叫HPV的病毒HPV病毒所引起的癌症包括女性的子宮頸癌以及男性的口咽癌也就是我們所說的扁桃腺癌。」

醫師提醒頸部喉嚨,若出現不舒服症狀應提高警覺,扁桃腺癌若能盡早發現,可防止從淋巴轉移,提升存活率。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扁桃腺癌#HPV病毒#喉嚨#淋巴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97

0.0757

0.21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