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連假放縱超爽?醫示警「生活1壞習慣」 釀腎臟6大重傷害

編輯 陳希潔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4/03 05:30
不少人喜歡在睡前滑手機。(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不少人喜歡在睡前滑手機。(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長達5天的清明連假進行到第3天,除了掃墓祭祖或趁好天氣出遊外,不少人選擇在家好好放鬆休息,追劇、打電話、滑手機等,往往沉迷到沒注意時間流逝,玩得不亦樂乎。醫師提醒,一般人認為熬夜會爆肝,但其實對腎臟的破壞更甚於肝臟,導致腎功能惡化、腎結石、泌尿道感染等6大傷害,嚴重恐怕需要洗腎,後果十分慘痛。

夜貓族不只爆肝還超傷腎。(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更多新聞:嘴饞快看!58歲珊卓布拉克靠「區域飲食法」 一天5餐瘦6KG

腎臟科醫師洪永祥在臉書發文指出,根據ACNielsen統計調查,全球28國中,台灣是世界上第二晚睡的國家,將近7成的人超過晚上12時還未入眠,另一項醫學研究顯示,熬夜會直接導致腎絲球過濾率快速下降,也就是以非常有感的速度讓腎功能惡化。他列出熬夜對腎臟的6大重傷害:

1.破壞腎臟
根據發表於《科學報告》期刊上的研究,長期熬夜可能會引起腎臟的損傷和功能障礙。主要是由於熬夜會干擾腎臟的正常尿毒素代謝,也會降低腎臟的血流速跟含氧量,熬夜使得腎臟沒得休息,增加腎臟處理代謝產物和廢物的負擔,讓腎臟過勞而功能衰退。
 

2.血糖失控與糖尿病風險增加,導致腎功能惡化
在台灣洗腎第一名的原因是糖尿病,即使都有規則服用藥物或打胰島素,只要一熬夜隔天血糖就爆表,一般人長期熬夜則會增加患上糖尿病的風險。正常來說,在早上7至8時起床,身體會開始分泌壓力荷爾蒙皮質醇,幫助身體分解肝醣、脂肪,變成血糖來補充一天的所需的能量,所以這時血糖會升高;晚上11時至凌晨2、3時,是皮質醇最低的時候,血糖會降低,讓身體進入休息的狀態。如果睡眠不正常、飲食不規律,激素亂掉,很可能就會讓血糖一直維持在高點。

腎臟科醫師洪永祥示警熬夜對腎臟的6大重傷害。(圖/翻攝自洪永祥臉書)

更多新聞:年過50仍擁逆齡美肌!曾寶儀保養5招 皮膚科醫師也喊讚

3.血壓升高導致腎功能惡化
高血壓腎病變是台灣洗腎第二名的原因,熬夜會干擾人體的生物時鐘,使得荷爾蒙和神經傳導物質發生異常,腎上腺素與正腎上腺素分泌過多導致血壓升高,進而影響血壓的調節。這種血壓升高可能會對腎臟造成壓力、腎絲球硬化,最後腎臟損傷和功能障礙。

4.增加腎結石的形成與痛風的發作
由於熬夜會增加尿酸的產生,導致尿酸在腎臟中沉積和結晶,最終形成腎結石,尿酸一高痛風的發作頻率也增加。此外,鈣吸收率降低,干擾腎臟的水分代謝,身體脫水尿液濃縮,也是腎結石形成的重要原因之一。

長期熬夜,嚴重恐要洗腎。(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5.泌尿道感染
泌尿道感染的風險除了是熬夜導致的免疫能力下降外,也會干擾腎臟和尿道的正常功能,夜間頻尿、身體脫水、尿中蛋白質與糖分的滲漏增加,進而促進細菌感染的發生。

6.蛋白尿與慢性腎臟絲球炎
慢性腎絲球炎是第三名造成洗腎的原因,在門診只要是慢性腎絲球炎的腎友一熬夜隔天小便都是泡泡,蛋白尿明顯上升。熬夜會讓免疫系統的混亂,腎臟腎絲球處在高度發炎狀態,造成嚴重的蛋白尿與尿潛血,進而影響腎臟的功能,最終導致慢性腎絲球炎。

對於健康的睡眠品質,洪永祥建議,睡足6-8小時且晚上11時前入睡;關閉所有光源,以免抑制褪黑激素的分泌;睡前不要運動、喝刺激性茶飲以及吃宵夜;起床曬5-10分鐘的陽光,讓生理時鐘的日夜週期保持規律;一定的運動頻率,或養成靜坐冥想的習慣;有胃食道逆流、打呼、呼吸終止、夜間頻尿等打擾到睡眠的狀況,務必積極矯正;若真的有睡眠困難的問題,應尋求神經與精神專科醫師的幫助。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洪永祥#連假#熬夜#健康#腎臟#洗腎#血糖#通宵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74

0.0764

0.21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