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聽到免費順便檢查!驚見瘜肉揪出大腸癌 醫籲這類人定期篩

記者 許稚佳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1/05 14:50
最後更新時間:2023/01/05 14:50
大腸癌為國人的癌王,逐漸年輕化。(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大腸癌為國人的癌王,逐漸年輕化。(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定期篩檢格外重要!一名63歲的女性本身無特殊病史,聽說有免費的糞便篩檢就接受檢查,發現潛血陽性接受大腸鏡檢查,切除一個外觀不規則的瘜肉,化驗竟是早期癌。醫師指出,大腸癌篩檢包含糞便免疫法、直接大腸鏡篩檢,適用族群不同。國內建議50至74歲之間一般風險民眾進行兩年一次的糞便潛血檢查篩檢,可以有效下降大腸癌發生率及大腸癌死亡率。

更多新聞:小心荷包失血!台南22停車場每小時收百元 假日無上限

 

大腸癌篩檢包含糞便免疫法和直接大腸鏡篩檢。(圖/TVBS資料照)

近年來許多知名藝人因為大腸癌離世的新聞令人聞之色變,台北市立聯合醫院陽明院區消化內科主治醫師黃國維表示表示,早期發現瘜肉並且切除可以有效預防大腸癌,國內外研究證明,大腸癌篩檢能有效下降大腸癌發生率及大腸癌死亡率。

黃國維表示,國內建議50至74歲之間的一般風險民眾進行兩年一次的免疫法糞便潛血檢查篩檢,若篩檢陽性,則建議六個月內進一步做大腸鏡檢查,直接大腸鏡篩檢則建議用於高風險族群,不同的高風險族群有不同篩檢起始時間,可向消化內科醫師諮詢。

 
更多新聞:6歲童哭喊媽媽叫不醒!警登門才知成孤兒 只能說「媽媽去當天使」

大腸鏡檢查前,需使用低渣飲食及清腸劑讓大腸糞便排空,近年來清腸代餐讓民眾減少備餐的不便,也有不錯的清腸效果。至於大部分大腸鏡檢查的過程,民眾會感受到輕微腹脹及腹內異物感,若擔心疼痛,也可考慮自費無痛檢查。糞便篩檢部分可以找健保特約醫療院所,大腸鏡檢查也不用先往醫學中心跑。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大腸癌#檢查#健康檢查ㄓ#大腸鏡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41

0.0938

0.23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