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自由基累積恐病變成癌 中醫推「抗氧化3巨頭」吃就對了

編輯 梁萱琪 / 責任編輯 吳芳瑜 報導
發佈時間:2022/12/19 20:11
最後更新時間:2022/12/19 20:11
抗氧化是為了降低體內自由基。(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抗氧化是為了降低體內自由基。(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抗氧化是為了降低體內自由基,達到維護免疫系統、降低心血管疾病風險,還能舒緩肌膚老化影響,中醫推薦「3+3」營養素,以「抗氧化3巨頭」營養素為主,配上3種輔助營養素平衡,讓民眾找回年輕活力。

什麼是氧化?

 

中醫師余雅雯指出,氧化是一種新陳代謝的過程,氧在新陳代謝過後,會產生一種被稱為「自由基」的高活性物質,是幾乎可以跟任何物質發生反應的不穩定因子。

若自由基在長期累積、於體內流動,或習慣熬夜、常處於焦慮、紫外線曝曬、抽菸、空氣汙染等不自然的狀態下,體內細胞則難以輕易清除自由基,若累積之數量愈來愈多,形成惡性循環還會造成老化作用,甚至有較高的機率發生疾病。

自由基超傷身 嚴重恐引發癌症
 

余雅雯進一步指出,產生自由基的氧化傷害容易對心臟、肝臟與肺臟等器官及血管造成損害,還會引起細胞的惡化變形與死亡,造成組織器官老化,引發發炎,甚至衝擊細胞核、使基因發生突變而引發癌症。若透過平日良好的日常保健,就能對延緩老化,減輕對健康的傷害。

自由基的氧化傷害容易對心臟、肝臟與肺臟等器官及血管造成損害。(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抗氧化3巨頭」駕到!

人體內的抗氧化酶是對抗自由基的重要存在,但其產量會隨著年齡的增加而減少,因此需要從其他食物獲取抗氧化物質的協助,來避免自由基的傷害。而在自然飲食中,又有3種營養素被稱為「抗氧化3巨頭」:

1.維生素C

維生素C能與羥基自由基作用,將自由基還原成維生素E。
最佳食物來源:大白菜、柳橙、青椒。

維生素C能與羥基自由基作用。(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2.維生素E

維生素E能阻止脂質過氧化連鎖反應。
最佳食物來源:葵花子油、堅果、五穀雜糧、蛋。

3.β-胡蘿蔔素

β-胡蘿蔔素能夠中斷脂質過氧化連鎖反應,還能吸收激發氧的過多能量。
最佳食物來源:以橘黃色蔬果為主,如胡蘿蔔、甜蕃薯、番茄,或是深綠色蔬果,如青江菜﹑蕃薯葉﹑空心菜等。

 
輔助抗氧化的3種營養素

余雅雯也解釋,除了前述的「抗氧化3巨頭」外,也可以同步補充另外3種營養素來輔助保養,讓身體能夠更平衡、更健康:

1.花青素

花青素可以提升免疫力、減少氧化壓力造成組織受損,並使膠原蛋白組織、神經系統趨於穩定。
最佳食物來源:茄子、櫻桃。

2.兒茶素

兒茶素有能預防脂質過氧化,還有抑制血管平滑肌增生與血栓形成的作用。
最佳食物來源:綠茶。

兒茶素有能預防脂質過氧化。(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3.芝麻素

芝麻素有抑制過氧化脂質作用,改善酒精代謝作用,預防二日醉和宿醉,還有預防肝癌和乳癌的效果。
最佳食物來源:芝麻。

◎ 資料來源/余雅雯中醫師

原文請見:中醫教「3+3」營養素能抗氧化防老!可用「抗氧化3巨頭」配3輔助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癌」警訊不可不知

#抗氧化#抗氧化3巨頭#營養素#防老#自由基#癌症#心臟#肝臟#肺臟#余雅雯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75

0.0743

0.2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