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增加免疫力!遵守「5多2少」飲食原則 對抗流感病魔

實習編輯 楊絜伃 報導
發佈時間:2022/12/18 05:00
注意飲食攝取能增強免疫力,維持身體機能。(示意圖,非本文當事人/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注意飲食攝取能增強免疫力,維持身體機能。(示意圖,非本文當事人/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寒流來襲,又是流感的好發季節,身體一虛弱就容易讓病毒入侵,除了要有良好的生活品質之外,飲食方面也要更多加注意。營養師劉怡里指出,預防流感的第一步要先提升免疫力,吃對的食物除了能維持身體生活機能之外,還能攝取足夠的營養,守住「5多2少」的原則,就可以吃得營養、提高免疫力。

劉怡里在臉書「劉怡里 營養師」上為大家整理了「5多2少」的飲食原則,除了點出各個食物的營養價值之外,更詳細說明了針對不同身體所需的營養素,趕緊來看!

 

優質蛋白質、膳食纖維。(圖/翻攝自劉怡里營養師臉書)

◆5多

優質蛋白質

 
蛋白質可以製造免疫球蛋白,還是修補組織的重要來源,面對流感更能形成抗體,所以優良的蛋白質能成為提升免疫力的重要資源,水煮蛋、豆漿、雞魚肉類等都是很好的蛋白質攝取來源。不過劉怡里提醒,烹調方式盡量以煎、烤、蒸、煮為原則,避開油炸或是煮太久才能保持蛋白質的營養。

膳食纖維

身體中很重要的免疫系統之一就是腸胃,攝取足夠的膳食纖維如:糙米、綠花椰、黑木耳,不但可以維持腸道機能外,還能讓腸胃道裡的好菌生長,降低毒素,太多的毒素會導致身體發炎,延長康復的時間。


更多新聞:薑母鴨吃到吐血!醫驚「血管破了」急示警:1類人別再呷

omega-3脂肪酸、多醣體。(圖/翻攝自劉怡里營養師臉書)

維生素A、C


維生素A是人體表皮、黏膜生長的重要營養素,感冒引起的口腔潰瘍可以加速癒合。維生素A(地瓜、南瓜、胡蘿蔔)的好搭檔維生素C(木瓜、奇異果、柑橘類)絕對是重要的存在,它不僅是最基本的抗氧化劑之外,對感冒或是流感的人更可以降低發炎機會,如果是正要面臨考試的學生等族群,在腎上腺素大量分泌的時候,就非常需要攝取維生C。

omega-3脂肪酸
 

omega-3脂肪酸是人類無法自行製造的營養,所以必須從飲食中攝取,像是魚類、堅果類就富含大量的omega-3,其中
DHA 、EPA是身體細胞膜的重要成分,可以抗發炎、抗病毒、降血脂,預防中風。另外,如果家中有感冒的三高長輩,更要攝取。

多醣體

菇類有豐富的多醣體,膳食纖維也很高,重點是熱量超低!像是常見的香菇、金針菇、杏包菇,可以活化體內的
巨噬細胞,增強免疫力,劉怡里建議,呼吸道不舒服時可以燉一鍋「香菇雞湯」,加速感冒復原外、還可以暖身。

更多新聞:幾天不喝效果更好!咖啡因5階段快速補體力 酒加咖啡恐成癮

避免飲酒、加工食品。(圖/翻攝自劉怡里營養師臉書)

 
◆2少


飲酒

在生病時不要飲酒為妙,攝取太多酒精會導致利尿,讓大量的維生素B流失,讓免疫力低下,還會導致身體的細胞組織發炎。

加工食品

吃太多加工食品,如香腸、醃製品等等,會導致營養素流失,嚴重不均衡,使得身體復原時間延長。


《TVBS》提醒您:
◎飲酒勿開車!飲酒過量,有害健康,請勿酒駕
◎未滿18歲者禁止飲酒

 


※請勿在此灰線下區域輸入任何文字,會被程式濾掉!

白嘉莉邀您一同做公益《分享愛無限》

TVBS娛樂頭條全新上線!加我好友給你娛樂最大條

 

糖尿病年輕化 檢測糖尿病風險指數

2023年度最佳車款你選誰?票選抽iPhone14等萬元好禮!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流感#免疫力#蛋白質#膳食纖維#omega-3#5多醣體#維生素AC#酒精#加工食品#劉怡里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785

0.1004

0.2789